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研究

 

从福克斯现象看美国媒体偏见

作者: 毕竟 发布时间:2010-09-12 14:18:00 来源:当代传播
  如果有人问,谁是美国大众传播史上发展最为迅猛的媒体?回答是,福克斯电视网;如果有人问,谁是目前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回答是,福克斯新闻频道;如果有人问,哪一家美国传媒的新闻理念和报道风格最有争议?回答还是,福克斯新闻频道。

  根据美国传媒公司的市场调查,在美国受众中,看福克斯电视越多的人,政治常识就越差。比如,在经常看福克斯电视的人之中,大多数相信萨达姆参与了 “9·11”事件,也相信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上,美国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已经正式否认了萨达姆与“9·11”有牵连。在经过一年的寻找一无所获之后,美军已经承认伊拉克没有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这正是美国当初攻打伊拉克的主要借口。

  “把爱国主义凌驾于新闻原则之上,使用影射、暗示和渲染的新闻手法,说服受众接受某种政治立场”——这就是福克斯现象;“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谋求建立话语霸权,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福克斯现象的实质。  

  通常人们认为,美国人是全世界教育程度最高的受众群体,具有最独立的分析力、鉴别力和判断力,其然不然。调查表明,美国人很容易受到媒体在报道新闻时偏见的误导,当一个媒体反复影射、暗示和渲染一个并非事实的东西,大多数美国人最终会把它当作事实加以接受。而当这种媒体通过行业垄断成为美国的舆论领袖,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的民意是否受到误导和操弄。

  福克斯电视网由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创办。20世纪50年代,默多克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返回澳大利亚,继承了其父名下的两份地方小报,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70年代,他在英国舰队街实现了报业帝国的一统霸业。90年代,他又在美国建立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广播公司(ABC)三大电视网比肩而立的电视传媒王国——福克斯电视网(FOX)。

  在“9·11”事件和伊战报道中重创CNN

  默多克进入美国市场的初期,美国电视新闻的权威和龙头是美国有线新闻网(CNN)。CNN由泰德·特纳创办于1980年。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里根遇刺”、“美军入侵巴拿马”、“拆除柏林墙”、“苏联解体”这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成就了CNN,特别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奠定了CNN在电视新闻领域的霸主地位。当时,巴格达所有外国记者都已离境,但CNN却冒着极大风险留了下来,CNN通过电视画面把多国部队在伊拉克的“沙漠风暴”行动迅速、及时地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开创了全天候连续新闻播报方式,为世界提供了一种了解事件真相的最有效方式。此后,CNN成为世界上惟一成功的全球新闻电视台:在世界40多个主要城市派驻专业记者,其全球电视观众数超过10亿。

  全世界的媒体都从CNN的成功中看到了电视新闻频道的价值——不仅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具有巨大影响力,还可以为电视台带来丰厚的利润。1996年,默多克在福克斯电视网上第一次推出了“福克斯新闻频道”(FNC—Fox News Channel)。尽管福克斯新闻在报道内容和节目安排上并没有太多的新意,但却承袭了默多克报业帝国中各类媒体共同的理念和特点——煽情、耸动、戏剧化式的新闻报道风格。“9·11”事件的发生,为福克斯打败CNN提供了一个历史契机,当时,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煽情式报道风格,正好迎合了美国人的爱国激情和政府鼓励民心士气的需要。据市场调查,它的收视率当时以34.8%跃居全美电视新闻频道榜首,这是CNN第一次在重大事件性报道中输给福克斯。

  2003年3月,美国展开第二次对伊战争。这场战争在两个战场上激烈进行,一是美军与伊军的攻防战,二是美国新闻媒体之间的新闻战。

  在第二次对伊战中美国几大电视网使尽浑身解数,不惜工本全程直播伊战场面,全力以赴争夺收视率,为此创造了一种新的战地报道方式,其主要特点是,记者全程随军行动,见证第一线的战斗过程,利用卫星可视电话进行现场同步报道,把战争画面送入寻常百姓家。全程、实地、同步,这种强大的报道方式使电视媒体打败了印刷媒体,成为美国人了解战争进程的最主要渠道。

  战前鼓吹战争最卖力的福克斯新闻频道,开战伊始就投入最大的采访力量报道第一线战况,根据梅瑞尔·林奇媒体分析家杰西卡·R·柯恩的报道,福克斯在报道伊拉克战争期间,投入了150万美元的追加资金,即平均每天7万美元。同时,为了报道更多的伊战新闻,他们还损失了约940万美元的广告利润。在战争的第一天,福克斯完全没有播放一个广告,24小时全是伊拉克战争的新闻。福克斯新闻频道还在黄金时段开辟专门节目,把前方的美国士兵与后方的家人实行现场连线,这类节目在其他电视媒体大幅减少战场报道之后坚持至今。

  但是,福克斯电视的战争报道并没有按照“公正、公平、准确”的新闻原则进行,它毫不掩饰地支持军方的每一次行动,如果军方的行动造成伊拉克平民的重大伤亡,福克斯电视也常常视而不见,不予批评。这种大胆、出位、令人吃惊的表现彻底颠覆了多年来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的排名,压倒了报道相对冷静客观的CNN。据 “尼尔森调查”表明,在伊拉克战争的第一个星期,平均有558万人主要是看福克斯新闻,名列各大电视网之榜首,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只吸引了437 万观众。尽管美军在伊拉克深陷泥潭,至今无法取胜,但福克斯已经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大赢家。

  扭曲的新闻观:“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

  福克斯与CNN的竞争,事实上是两种新闻理念的较量。以前,CNN的定位和口号是,“CNN,世界新闻领袖”,现在,已经转变成“CNN,新闻中最值得信赖的品牌”,强调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公平性和权威性。尽管福克斯自我标榜的定位也是“公正、不偏不倚”,但福克斯的雇员向公众表明:“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这个口号充分表明福克斯处理新闻时的政治立场,爱国主义凌驾于新闻原则之上,再也没有了自己所标榜的“公正性”。

  美国的电视新闻频道奉行两大原则:快速反应第一与独家报道至上。为此,福克斯雇用了美国第一流的专业记者、编辑、主持人、时事评论员等100多人,组成一个强大的专业团队。在新闻业务组织结构上,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灵魂是它的编辑中心,由政治组、财经组、科技组等构成。新闻频道的内部管理采用“栏目负责制”,由栏目制片人或主持人独立负责栏目的运作。

  目前,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栏目主要分为新闻类、访谈类和杂志类,各个栏目都特别突出主持人的地位,名牌栏目全都以主持人命名。在新闻类节目中,有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频道财经类新闻节目排名第一的“你的世界——卡夫特主持”;在深度访谈和辩论类节目中,有“汉尼提与考姆斯”和著名的“欧瑞利因素”,后者已经超过CNN的王牌节目“拉里金直播”,跃居全美有线电视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收视率最高的栏目;在杂志类节目中,“福克斯与朋友们”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频道早间节目收视率中名列第一。

  这些节目的主持人由福克斯高薪聘用,在美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虽然他们的相貌、口音、性感度各不相同,但是其主持风格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政治娱乐性滥用在新闻节目中,令严肃的政治议题变得低俗好看,哗众取宠,吸引观众,提高收视率。这些主持人最常见的做法是,用煽情的言语赞美自己一方,讥笑和嘲讽被视为敌人的另一方。例如,福克斯新闻频道的主持人和前方记者,一改美国新闻界的惯例,在报道中把“美军”称为“我们的士兵”,把“海军陆战队”称为“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同时,多次在节目中公开羞辱前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阿杜里,把这位大学的法学教授形容成猥琐和“有某种缺陷”的人。“欧瑞利因素”的主持人,其主持风格更为另类,他以美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自居,经常打断受访者的谈话,提高语调,指手画脚,一边反驳对方的立场一边渲染自己的观点,以期制造一种火爆氛围。

  由于“我们不仅是记者,我们更是美国人”,福克斯电视十分煽情和耸动地处理反恐议题,渲染爱国主义和美国优越论。这种操作迎合甚至引导了“9·11”之后的美国的社会公众心理,福克斯新闻频道才超过CNN,成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频道中的第一。据尼尔森公司的市场调查,近年来福克斯日常播出的12个栏目中,有7个跃居全美电视新闻频道同类栏目收视率第一,是当前全美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

  福克斯现象的实质:以超级爱国主义误导受众

  福克斯新闻频道在美国大行其道,引起了美国新闻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美国最著名的新闻学府之一——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副院长Esther·Thorson教授率先提出了“福克斯现象”这一论题,认为这种现象正引导美国新闻界走向歧途。

  尽管很难给福克斯现象一个精准的学术定义,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根据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理念和特点,把这一现象定义为:“利用爱国主义和国家利益的名义误导受众,不是致力于让受众知情,而是使用影射、暗示和渲染的新闻手法,说服受众接受某种政治观点。同时,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反过来谋求和稳固自己的舆论领袖地位,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董事长格里戈·代克(Greg Dyke)在对“福克斯现象”评论时说:“我对美国传媒在报道这次战争中采取的‘一边倒’的立场感到震惊,如果伊拉克(战争)能证明什么,那就是BBC无法(像美国传媒一样)将爱国主义和新闻混为一谈,完全不讲新闻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但这在美国发生了,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将彻底破坏美国电子传媒的声誉。”而CNN创始人特德·特纳(Ted Turner)指出,福克斯新闻在报道战争时采用“超级爱国主义”(Super Patriotism),是在误导美国观众。

  2003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观点项目”和加尼福利亚一个名为“知识网络”的社会科学及市场研究公司联合出版的一项名为“错觉、媒体及伊拉克战争”的报告,在分析了多个大型综合性民意调查之后得出结论:美国受众对伊拉克战争产生了一系列错误理解,而新闻媒体报道中的偏见要对此负责。

  这个报告采用了从2003年1月到9月的调查数据,对这一时期美国公众对“伊拉克和‘9·11’事件关系”、“伊拉克和‘基地’组织的关系”、“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他国家民众对这次战争的看法”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显示,大部分美国人对上述4个问题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在1月的调查中,有63%的美国人相信伊拉克在“9·11”事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5月、7月、8月和9月进行的调查中,相信美国政府已经在伊拉克找到了萨达姆与 “基地”有密切联系的铁征的美国人分别占45%~52%;虽然美国已经承认伊拉克没有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从6月底到8月底的一系列调查都显示, 20%以上的美国人相信,美国政府已经在伊拉克找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8月底的调查中,甚至有27%的人坚持这样的观点;世界多数舆论在战前都表示,反对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支持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开战,但在战争中和战争后做的民意调查表明,只有少数美国人知道这一点,甚至还有一小部分受调查者认为,世界其他国家是支持这场战争的。

  这些对伊拉克战争抱有错误认识的美国人,主要是受了传媒的误导。这项调查显示:看福克斯新闻多的人持一个或多个错误观点的比例,比看其他新闻媒体的人都高,达到80%,而看CNN的人只有55%对伊拉克问题有错误的理解。可以说,福克斯新闻是持错误观点的受众的主要新闻来源。

  这个调查报告还显示,受众错误观点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他们看的新闻源所引发的。比如,看福克斯新闻的布什支持者,有78%认为美国已经找到了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直接联系的证据,而听公共广播电台、全国公众电台的布什支持者,只有50%的人这样认为。同样,看福克斯新闻的民主党支持者,有48%认为美国已经找到了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直接联系的证据,但听公共广播电台、全国公众电台的民主党支持者没有一个人持有这样的观点。

  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一年半后,福克斯新闻仍在误导受众。最新的一个例子是,福克斯的著名主持人斯提福·都塞(stephan Douse)在一次电视直播中说:“一些伊拉克战俘对我们(对待他们)的人道做法感到十分惊讶,他们开始和我们合作,提供信息。”都塞的话音未落,今年5 月CBS就披露了美军对伊拉克战俘进行了非人道虐待的重大丑闻。

  毫无疑问,福克斯对新闻事件进行的带有偏见的报道,错误引导了美国受众的观点,而这种误导仍在继续。

  新保守主义:美国媒体偏见的政治源头

  现代国家政党政治的重要特征,就是政治的左右分野和互相制衡。在美国,人们的政治倾向可以简单划分为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一般而言,共和党是坚持保守主义价值观的一方,民主党则是崇尚自由主义的一方。“9·11”事件之前,美国两党势力旗鼓相当, “9·11”事件和反恐战争使美国的政治风向逐步向保守主义倾斜。以“兰德公司”、“美国企业研究所”、“胡佛研究所”、“卡内基基金会”和“布鲁津斯研究所”为主要阵地的美国思想库,开始推销一种新保守主义的政治哲学,把美式民主政治和西式文明视为放之四海皆准的普适价值,认为反恐战争实质是一种西方世界与异端宗教的文明冲突,而美国作为全球领袖,肩负着摧毁邪恶势力和保卫西方文明的“新十字军使命”。

  新保守主义的兴起,对自由主义传统根深蒂固的美国新闻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大多数媒体在“9·11”之后默认了政府的做法——为了国家安全,不惜损害美国社会的宽容和开放,加强管制移民;也不惜损害美国司法公平和独立——对美国公民的隐私权加以一定的限制。媒体也大多接受了这样的做法: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和在全球推行民主和人权的政治使命,可以限制“有敌意媒体”的新闻自由,并接受对亲政府媒体进行的“喂新闻式”的奖励。从美国国防部对卡塔尔电视台的围堵和为福克斯等美国本土传媒在伊战中提供采访便利,便可看出端倪。当新保守主义已经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布什总统的内政外交政策上,福克斯电视不遗余力地为之摇旗呐喊,布什总统虽然在对伊战中焦头烂额却仍能在总统大选期间维持较高的民意票房,福克斯新闻功不可没。可以说福克斯电视已经成为新保守主义在美国新闻界的旗手和脊梁。

  媒体垄断威胁新闻自由

  在美国,今天已经不再是历史书上描述的那种追求真理和自由的“新闻英雄主义”时代,今天的传媒英雄,是那些掌握资本的力量,拥有话语霸权的人。

  作为全球最大传媒集团—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的最大股东特纳曾经耐人寻味地指出,美国的传媒业实际上是5个大公司控制着90%的市场,这种情况是不健康的。

  20年前,美国的新闻业控制在50家大公司手里,10年前,集中到10家公司,而到2000年,美国的传媒业几乎被五大财团垄断。它们几乎都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中。以默多克的媒体帝国为例,他控制着英国6张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日总发行量达到2500万份,英国人口不到6000万人,这意味着英伦三岛有一半人处于默多克传媒帝国的舆论影响之下。在美国,福克斯电视网已经跻身四大电视网,其收视率和影响力都在急剧膨胀之中。

  垄断可以保护偏见,垄断可以扩散偏见,而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媒体在报道新闻中出现的偏见往往来源于它的政治倾向性,这种带有偏见的新闻很难正确引导受众的思想和行为,因为这样的偏见掩盖了新闻的实质,在不知不觉中破坏了受众接受新闻的最初动机:了解更多信息,学习更多知识。如果美国媒体行业的垄断态势持续加强,将无可避免地制造更多的福克斯现象,势必对美国建国200多年来一直引以为傲的新闻自由构成极大威胁。

  作者单位:深圳特区报社

  

  参考文献:

  1、Shepard O'Reilly《走在前端的福克斯新闻》(Fox News in Frontlines)

  2、Patrick Matin《媒体大亨承认对伊战争报道中存在亲战偏见》

  (Media Bosses Accepted The Bias in Covering Iraq War)

  3、Steven Kull and his research staff《错觉、媒体及伊拉克战争》

  (Misperceptions,The Media And The Iraq War)

  4、胡正荣:《欧美主要电视新闻频道的结构及运行特点》。

  5、王纬主编:《镜头里的“第四势力”》。

  6、郝雨凡:《“9·11”事件与美国保守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