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研究

 

女新闻工作者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17-05-05 10:3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自人类历史诞生以来,女性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半边天”。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正因如此,马克思说:“每一个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女性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586页。)而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妇女运动更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马克思所言:“在任何社会中,妇女的解放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610页。)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神圣家族》,到《英国工人阶级现状》《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主义自开始就已把妇女解放建立在人类解放的远大理想之上。

女性解放,不仅是整体的女性观念解放,也是每一个行业的女性工作者的解放,更是每一个具体个人的女性解放,以及在解放过程中社会地位的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陈崇山先生的《中国新闻界的“半边天”》,从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的历史回顾,到中国女性新闻工作者的现状,再到提升传媒人性别意识的责任,对中国女性新闻工作者的历史地位、现实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提出了这一重大命题面临的可喜局面和可忧之处。这一著作勾勒出了中国女性新闻工作者的历史肖像与现实形象,对于进一步推动女性新闻工作者发展乃至女性解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女新闻工作者的历史地位

人类历史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女性的地位总是低于男人,表现在中国的几千年历史中尤为明显。作为中国古代的帝王之学与治国之术,儒学的核心始终把妇女看作是男人的附庸,“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妇纲”的“三纲”和“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的“三从”是中国古代妇女的“紧箍咒”。正如陈崇山先生指出的,“中国妇女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下,处在社会的最底层,没有经济权,更没有政治权,连恋爱婚姻的自主权也被剥夺殆尽”,“历史早就了中国社会严重的男女不平等”。

19世纪中期,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国门,“女学”作为“西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传入中国。随后,女子学校开始出现、兴起与推广,涌现出一大批有见识有抱负的知识女性。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改革与革命的浪潮之中,女性开始奋起反抗,并积极投入革命,不仅带动中国女性意识觉醒,更直接参与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

在这一背景之下,中国出现了第一张女报和第一批女性新闻工作者。陈崇山先生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女性的觉醒,成为中国妇女运动的里程碑”。这些人有:康同薇、裘毓芳、陈撷芬、秋瑾、燕斌等辛亥革命前的女新闻工作者;康群英、张汉英、张昭汉等民国初期的女新闻工作者;缪伯英、向警予、郭隆真、刘清扬、邓颖超等五四时期的女新闻工作者;沈兹九、曹孟君、杨刚、彭子冈、浦熙修、戈扬、龚澎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女新闻工作者。她们为中国的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自我解放,逐步推动了妇女解放。

新中国成立之后,涌现出了一大批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锻炼的女新闻工作者。如,李琴、李克林、王金凤、陈柏生、刘衡、陈敏、傅冬、朱军、梁丽娟、郭玲春、郭梅尼、樊云芳、孟晓云等女记者;侯波、谢琍、司马小萌、叶同荷等女摄影记者;魏琳、丁一岚、徐瑞璋、杨慧琳、孟启予、苏安、陈今、吴道英、林琳、潘砺、徐曼、刘振明等女播音员;敬一丹、张泉灵、张立坤等电视节目主持人。更有一批女新闻工作者走向了传媒领导岗位,担任报刊社社长、总编辑或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台长、总编辑。

随着中国女新闻工作者队伍的壮大,这一群体进入了研究者的视角。1994年,陈崇山先生主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现状与发展的调查,这次调查也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全国女新闻工作者调查。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陈崇山先生在《妇女和传媒》分论坛上做主题发言,进而介入女性研究,并切实推动了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研究。

二、女新闻工作者的现实意义

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女性是“半边天”;在新闻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女新闻工作者也是“半边天”。陈崇山先生《中国新闻界的“半边天”》一书直接把“半边天”用在书名之中,可见她对女新闻工作者地位的重视。而在现实社会中,女新闻工作者的地位的确称得上是“半边天”。

女新闻工作者是妇女自我解放的代表性群体。自《共产党宣言》发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召唤之后,人的解放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命题。女新闻工作者因为时刻处于时代前沿,能够第一时间接触新信息、新文化、新思想,因此成为妇女自我解放的代表性群体。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那些奋斗在妇女解放事业前线的女性不少从事过新闻工作。

女新闻工作者是是妇女解放事业的先锋队。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开始》《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著作中,都透露出了他们关于“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的思想。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就要实现人类解放,就少不了妇女解放。妇女解放事业需要先锋队,而女新闻工作者正是妇女解放事业的先锋队。她们在自我解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社会的性别意识,推动女性群体的整体解放。女新闻工作者的解放是女性解放的重要表征。

女新闻工作者是性别平等的主要推动者。同时也是中国女性解放和两性平等的积极推动者。女新闻工作者在其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其在我国新闻事业中的地位总体规模、发展状况等内容,不仅是新闻界的问题,更是关系两性平等的重要实践问题。女新闻工作者对性别平等的推动,有助于推动性别平等,提高全社会的性别意识。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宋素红指出的,“女记者是男女平等的强力推动者”。

女新闻工作者对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不管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女新闻工作者都是推动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历史上,女新闻工作者在推动中国新闻事业特别是妇女新闻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实中,女新闻工作者已成为我国新闻工作者队伍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些特殊的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说,新闻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女新闻工作者的参与和推动。

女新闻工作者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女新闻工作者不仅是新闻工作者的一个部分,也是女性的一个部分,在社会系统中具有多重角色。这就注定她们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越来越多的重大事件报道、重要新闻节目中,开始出现女新闻工作者的身影:她们积极参与新闻报道,雷厉风行开展舆论监督,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正能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观,用实际行动推动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三、女新闻工作者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

《中国新闻界的“半边天”》一书不仅勾勒出了我国女新闻工作者的百年历程,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我国女新闻工作者群体,以及对《中国妇女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揭示了传媒报道中存在的不平衡和性别偏见的根本原因,通过调查发现了我国女新闻工作者在工作、生活中面临实际困境,用研究切实推动我国女新闻工作者乃至妇女事业的发展。

该书有几个重要的调查报告。这些调查的主题之一是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现状和问题调查。在作者看来,“妇女进入决策层是最高层次”的男女平等。而调查发现,最突出的不平等表现在女性进入决策层的问题上,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既有性别歧视,也与女性本身主观因素有关,很多女性潜意识中依然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在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度上,女新闻工作者与男新闻工作者差异并不显著。但是,女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略逊于男新闻工作者,因为她们面临着比男新闻工作者更多的困扰,“缺少进修机会业务提高慢”成为大多数女新闻工作者面临的最大困扰。

作者提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妇女本身树立性别意识,还要树立妇女的群体意识和竞争意识。作者建议,政府、社会和新闻界,在关心女新闻工作者收入低、住房挤、家务重等实际困难的同时,要着重给她们提供业务进修的机会,更新知识,增长才干,迅速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以求得同男新闻工作者的平等,并在同男新闻工作者的公平竞争中取得应有的地位。

另一组调查是对《中国妇女报》的调查。作者先后于1998年、2004年、2008年多次对《中国妇女报》进行全国读者调查,对该报的读者特征、阅读时间、阅读习惯、阅读偏好、阅读效果等进行了调查、研究与分析。作者在对妇女报刊关注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要提高女性大众传播媒介的社会责任,传媒人要推动性别意识纳入主流的建议。

更重要的是,陈崇山先生并没有停留着“书斋式”的研究之中,而是充分发挥了一个学者“上天入地”的精神。一方面,她与广大女新闻工作者保持密切联系,对全国各地各类媒体的众多女新闻工作者进行了访谈和观察,发现了现实社会中女新闻工作者的喜与忧;另一方面,她积极参与联合国、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的活动中,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如,她提出女新闻工作者要掌握传播决策权、传媒人要加强性别意识修养、政府应把社会性别意识纳入主流、将性别意识纳入文化发展战略等重要建议。

不仅如此,作者还把视角延伸到少数民族地区女新闻工作者和全球化时代的女新闻工作者。这种“关注多数,关爱少数,放眼全球”的治学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为了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到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发女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尽管如此,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妇女解放事业任重道远。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重申承诺,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给我国女性事业发展提供了又一次契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进化,性别平等必将从乌托邦走到现实。而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广大女性需要不断努力,实现自我解放我解放;也需要广大男性提高意识,积极参与到性别平等事业中。其中,女性新闻工作者的角色与地位应引起高度重视;同时,也需要学者对女新闻工作者持续、深入的跟踪、调查与研究。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