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举办2017年第二期新知读书会——师生集体学习研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3 13:20:00 来源:

20175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研究生举办了第二期“新知读书会”。本期读书会选读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季芳芳担任本次活动的导读老师。

《乡土中国》是一部研究中国基层传统社会的著作,成书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提出了差序格局、礼治秩序等一系列新概念,并对中国基层社会作了创新性的研究。读书会上,同学们轮流分享各自的读书体会,并对读书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大都感到,费老的著作对熟人社会、礼治秩序、差序格局等问题的叙述和解析非常深刻,但却写的浅显易懂、引人入胜。有同学对书中“男女合作的主体”部分分享了观感,并提出了 “土气”等词汇所表达的价值观变化问题。还有同学提出了当时中国乡村文盲率高的全面分析问题,并对“忠义是一种私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同学们从各自的视角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达到了读书交流、互相启发的目的。

最后,导读老师季芳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我们在阅读时应根据著作的内在逻辑延伸阅读,这样可以减少由于“断章取义”而出现的疑惑。本书之所以在学术界有如此高的地位,主要是因为作者尝试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在研究方法上,书中使用的是社区研究的定性方法,这也是人类学、微观社会学研究的一种经典方法。而其研究的更加可贵之处在于其对中国的观察和诊断是基于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作出的,并创新性地提出社会学研究新命题和新概念。因此,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尤其在学术领域的概念发展问题上,不能只作横向比较,还要关注纵向发展。

说明: ../../../../../../../Desktop/Wechat

图为读书会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