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新闻系2019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1 20:22:00 来源:

新闻系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分数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分数不低于教育部《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所划定的分数线。

 

二、资格审查

1.复试前,将对复试考生资格认真进行审查。严格查验复试考生的“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和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2.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网上报名信息中民族栏应与身份证民族项填写一致,复试时不得更改。

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为准。

3.规范执行加分政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符合“加分项目考生”应向新闻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审查并备案。

4.加强诚信评判,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三、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

1.复试时间:201941日—42日。

2.复试地点:新闻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9号国家方志馆2层)

3.复试安排:41日上午专业知识测试(闭卷考试),下午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42日综合能力面试。

4.复试比例:采取差额复试,按复试招生计划的120%左右掌握。

 

四、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复试总分为400分,合格线为240

1.笔试为新闻传播学基础知识测试,闭卷考试,时间3小时,总分150分。

2.面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和综合面试两部分,总分为250,其中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占50分。

1)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过程中会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五、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按照要求及时完成体检。

 

七、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复试成绩为笔试和面试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400分)之和。

 

八、调剂

接收的调剂考生,包括校外单位的调剂考生,同时包括系内不同学科专业的调剂考生。即考生在参加复试系、报考系、专业三方面,与第一志愿报考内容有任何一项不符则为调剂。

1.考生参与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一级学科下);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2)报考学术型学位考生可以调剂到相关专业学位专业,报考专业学位考生不得调剂到学术型学位专业。

2.调剂工作程序及要求

1)通过中国研招网(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填报志愿。调剂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可详见研招网相关栏目的页面说明。

2)开放关闭调剂系统时间提前在新闻系网站公布。

3接收调剂考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在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

 

九、信息公开公示

1.复试考生名单公开

在本系网站向社会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可做适当保护考生隐私处理)、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享受初试加分考生的相关情况应进行说明。

2.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

在本系网站向社会公布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可做适当保护考生隐私处理)、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享受初试加分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由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公布时间:招生计划、复试工作办法、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19412日前公布(之后招生办公室将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公布网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站——新闻系页面 http://xinwen.cass.cn/xwx/

5.咨询及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010-87791662

申诉渠道:复试工作在新闻系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与监督下进行,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于2019412日前向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申诉。(电子邮箱:xwx@cass.org.cn,电话:87791606,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92层新闻所2004室)

 

十、监督电话

1.新闻学与传播学系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87791606

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1360207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新闻学与传播学系

                           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