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祝贺新闻系张祺同学获得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论文三等奖

作者: 王颖 发布时间:2015-10-29 14:11:00 来源: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奖励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暂行规定》,经2012年6月25日研究生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九届三次会议审议,并结合研究生院参评2014年全国优博和北京市优博的情况,共有八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三等级(一、二等奖空缺)。

 

新闻系2012届博士毕业生张祺的学位论文《草根媒介:社会转型中的抗拒性身份建构——对贵州西部方言苗语影像的案例研究》获奖,指导教师为卜卫教授。

 

张祺的这篇博士论文通过描述和阐释贵州西部苗族农民工群体的苗语影像传播实践,探索这一边缘群体自发的媒介生产与集体身份建构和社会转型的关系。基于在贵州、福建等地对苗语影像传播过程的多点民族志观察,描述了苗语影像的生产组织和传播过程;说明了西部苗族农民工群体借助苗语影像生产形成的跨空间族群网络;阐释了西部苗族农民工群体使用苗语影像重新想象和建构族群身份与族群“传统”的具体过程;通过对苗语影像的形态、产生的条件以及功能的探索,提出苗语影像是一种大众文化工业之外,也在专业主义范畴之外的“草根媒介”。这是第一个少数民族农民工群体作为媒介生产主体的研究,扩展了中国的发展传播学理论和实践领域。研究为中国本土传播学研究增加了有关少数民族农民工群体的影像生产、使用、流通和发展过程的知识,并展示了在主流大众媒介体制之外运作的另类空间和行动的可能性。本研究在讨论了相关研究伦理的基础上,尝试以多点民族志方法探讨研究问题,并阐述和发展了草根媒介理论。在研究方法的应用方面,本研究给本土传播学经验研究方法提供了重要的案例。该论文在同行评议和论文答辩过程中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2位同行评议专家,5位答辩委员均给该论文打出了优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