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陈力丹: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0 10:04:27 来源:
  1842—1843年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试目前国内还没有系统研究过的课题。马克思当时对报刊的认识在德国进步报刊界曾被视为以后谈论报刊的基础和依据。他的《莱茵报》时期的版刊思想的这种历史地位,直到20世纪初还为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所承认;这一时期的报刊思想奠定了他自己后来报刊思想发展的基础;在马克思的一生中,只有这一时期他集中研究了报刊。鉴于这三条原因,探讨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是必要的。

  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是在德国资产阶级争取出版自由的最初斗争中形成的。到19世纪40年代,英法相继完成工业革命,报刊开始具有现代报刊的特征,而资产阶级报刊思想的发展这时却相对停滞了。马克思考察了各国报刊的历史和现状,考察了德国20多年来封建专制制度扼杀报刊的历史,普鲁士的官僚制度,报刊堕落的原因,在比较鉴别黑格尔和德国资产阶级的报刊思想中提出了自己的报刊思想。1842年德国相对的自由环境是他便于看清各等级,派别对报刊的要求,在论战中得以公开,阐述自己的思想。马克思打破了当时报刊思想发展的停滞状态。

  承认报刊有自己的内在规律是这一时期马克思报刊思想的理论出发点。这一时期他形成了报刊“类”的概念,即认为报刊是与其他气象和政治领域不同的社会的一类,这个概念是他有可能从报刊整体的角度观察报刊的特点;他当时憧憬着“真正的报刊”。这一报刊理想成为他研究报刊的一种推动力。他报刊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五部分:报刊的两个基本特性:

  历史个性和人民性。报刊的内在特征、工作特点、道德特点所体现出的报刊的三方面本质:自由的、真实的、纯洁的、报刊的一些一版工作特点。报刊的权利和义务,出版法,各部分的主要含义如下:

  历史个性:报刊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活动领域,有自己的理性和观念,有自己的内在规律,有一定的自主性。

  人民性:报刊表达人民的普遍意志,沟通人民与外界的联系,促进人民的文化和智育的发展,人民觉悟程度决定报刊的承受程度,人民的信任是报刊的生存条件。

  自由的本质:精神生产应当比物质生产有更大的活动权利和更多的自由,出版自由是人类的精神特权,报刊是精神最自由的表现,这种自由不是违背人民利益的“个体自由”,而是指报刊按照自己本身规律所进行的自由的工作状态。

  真实的本质:报刊必须用事实来描写事实,真实的思想引导报刊进行真实的报道,公开而坦率的发表意见是报刊创造力的表现。

  纯洁的本质:报刊有自己的良心,报刊工作应是非异化劳动,报刊纯洁自身的方法是自我批评和读者的批评。

  报刊的几个一般工作特点:报刊的内容和形式,报刊文章的署名,报刊文章的评价标准。报刊的工作范围,报纸和期刊的一般工作性质,报刊如何报道一件事实,撰稿人与报刊的关系,对报刊工作人员的要求。

  报刊的权利和义务:监督的权利,批评的权利,证实并反映事实的义务,提供平等的辩论场所的义务。

  出版法:出版法师出版你又在立法上的认可,出版法是真正的法律。

  报刊的内规律不是一条公式:而是体现在报刊各因素间的结构联系中。

  马克思对报刊理想化的设想在很多方面超出了资产阶级的眼界。由于无产阶级还处在阶级的发展阶段,它的思想还不能超越德国当时社会条件的限制,其中不可避免地带着一些唯心主义的成分和某些空想性质。在政治立场上,马克思当时的报刊思想表达的是以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为主要支持力量的德国一部分最激进的资产阶级的要求。

  马克思报刊思想的发展是经常不断,始终如一的。随着历史唯物主义学说的创立,他对报刊本身规律的认识在《莱茵报》时期报刊思想的基础上更具有科学性。从一般无产阶级的报刊到党的报刊,除理想得出办法问题外(因为此问题还提不上日程),《莱茵报》时期报刊思想的主要内容他都多次提及并有所发挥。马克思认为唯有无产阶级的阶级性和报刊规律的科学性相一致。在无产阶级报刊具有人的高尚性,客观,民主,没有偏见的意义上,他强调报刊的阶级性,诉诸无产阶级报刊。从《莱茵报》时期开始的马克思对报刊本身规律的探讨,其研究方法类似它研究政治经济学的方法:从抽象上升到具体。马克思的报刊思想和工人与动相结合,指明了报刊通往科学和自由的道路。

  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处在他革命民主主义的和政治思想中心,并且是推动他在哲学和政治方面转向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因素。他的报刊思想是一个包含着不同的环节,具有内在连续性的有机统一体,而《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是这个统一体的第一个环节。他的报刊思想不是简单地用政治观点对报刊所作的说明,而是表现在批判地继承早期资产阶级报刊思想的基础上,对报刊本身规律的认识过程。在报刊思想发展史上,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报刊思想所作的新贡献是:确认报刊为科学研究的对象,论证了报刊有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规律,指出了报刊未来的发展趋势。

  西方传统看法是:共产主义的报刊理论“乃是较老的集权主义理论的发展”,而这种理论又是“基于马克思”,“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决定论”。(参见《四种报刊理论》)通过对马克思《莱茵报》时期及以后的报刊思想的探讨,可以看到:马克思的报刊思想是在德国资产阶级争取出版自由的环境中形成的,它与封建专制主义的报刊思想尖锐对立,批评地继承了欧洲资产阶级取得的先进的思想成果,表达了真正无产阶级的宽阔胸怀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