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课程介绍:0220007-中国新闻传播业发展史纲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0:43:00 来源:
  课程中文名称: 中国新闻传播业发展史纲

  课程英文名称: Development History of Journalism in China

  学时:60学时

  学分:3学分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开课单位:新闻系

  任课教师职称要求:李斯颐副研究员

  教学方式:面授、讨论

  课程内容摘要:

  新闻史是新闻学学科中知识性和学术性较强的一门课程,是本专业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新闻业发展脉络和规律的基础。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一,序言部分运用政治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知识,讨论影响新闻业发展的诸因素,为后面的讲述做好铺垫。二,古代部分以制度史为历史背景,将古代信息传播归纳为政府内部文报传递、政府向公众布达信息和民间报刊活动三种形式,在此基础上比较中西报业发展的不同路径,进而分析中国古代信息传播观念和管制手段对信息传播的影响。三,近代部分从报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入手,分别探讨西学东渐以来外国人在华报刊活动以及国内改良派、革命派和清政府三种办报主体的新闻活动,最后从整体上分析晚清报业高潮形成的原因和新闻业务创新情况。四,现代部分,讲述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含台湾)时期新闻思想、政策以及这两个阶段民营新闻业的发展,兼及新闻教育和新闻业的职业化过程。新中国建立之前中共党报和党报思想的发展,在这一部分中独立成章。五,当代部分讲述建国初期党和国家新闻业体系的建立,新闻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对旧有传媒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1956年中国新闻界的改革历程,重在背景分析。

  教学目的:

  一,本课程的讲授将在深度和广度上对本科教材内容加以扩展,注重信息量,以增加学生有关新闻业发展历史的知识。

  二,本课程的讲授将采用研究型而非叙述型结构,运用发散性思维,侧重中外新闻业发展比较和跨学科知识的借鉴,以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

  预备知识或先修课程要求:

  中外新闻史、大众传播学、发展传播学;了解新闻法学、政治学的一些基本知识。

  考核方式:

  提交课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