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系

 

课程介绍:0220006-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0:38:00 来源:
  课程中文名称: 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

  课程英文名称: Study of Communication for Social Development

  学时:60学时

  学分:3学分

  授课对象:硕士/博士研究生

  开课单位:新闻与传播系

  任课教师:卜卫研究员

  教学方式:教师讲授、学生分小组合作学习、发展传播学研究基地实践、影像播放与讨论

  课程内容摘要:

  传播与社会发展也称为发展传播学(Development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for Development)。它兴起于二战以后的国际现代化浪潮中,现在发展成为一个传播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国际发展、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发展传播学的理论范式和实践模式也在不断地变化。这门课程将结合研究基地实践、影像播放与讨论等手段,帮助学生理解发展传播学的历史和现状以及主要的理论范式(有关传播在发展中的作用的理论讨论)。在这些理论范式的指导下,结合国内外的发展传播的实践,集中讨论发展传播学的核心议题,主要包括:(1)信息传播技术与减贫;(2)乡村发展教育与媒介;(3)健康传播;(4)移民、传播与赋权;(5)性别、社会性别与传播行动主义;(6)可持续性发展与环保传播;(7)公民社会、NGO与传播倡导;(8)另类媒介;(9)自下而上的媒介素养教育运动;(10)发展与传播政策研究;(11)发展传播学的研究方法等。需要强调的是,第一,这门课程将重点与学生讨论国内的发展传播实践,特别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发展传播项目;第二,由于这门课程涉及较多的知识领域,且课时有限,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将根据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变化和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若干章节进行重点学习和讨论。

  教学目的:

  传播与社会发展在传播学中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已经发展了多种理论范式和相关的理论讨论,并对国内外发展传播实践项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科学与可持续性发展,是中国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个时期面临的核心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尚有超过1亿的贫困人口,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境内流动人口的国家之一,因此特别有必要结合中国发展的国情来帮助学生理解传播的作用。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研究生,作为未来新闻传播行业的专业人才,应该了解发展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传播在中国的实践,以有能力理解发展传播的问题并进行相关的研究。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第一,使学生了解传播与社会发展特别是与中国的社会发展的关系;第二,了解发展传播学的形成过程及理论范式,以便深刻理解发展传播学在解决中国社会理论与实践问题中的价值;第三,了解发展传播学的基本议题,重点了解中国在发展传播学领域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第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开展发展传播学研究项目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预备知识或先修课程要求:

  传播学、普通发展学、中国发展概况等。

  考核方式:

  提交课程论文。教师评分时,实践及课堂讨论占40%,课堂作业占30%,课程论文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