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孟威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6 14:16:00 来源:

孟威,女,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创新工程新媒体首席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影视与传媒产业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访问学者。主要学术专著包括《网络互动:意义诠释与规则探讨》(3版)《媒介伦理的道德论据》《传播实践与思考》《新媒体传播与社会发展》等。论文《互联网“全线飘红”告诉我们什么》《网络文化走势与人文精神的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络逆袭及其克服》《新媒体与美国政治传播走向》《社交媒体影响下的国际互联网舆论生态》等。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文学作品300余篇。成果获中国新闻奖新闻论文奖、中央网信办优秀理论文章、数字媒体规划研究特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研究一等奖等。

主持完成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院部创新工程等项目30余项。曾在报社和广播电视媒体担任专职记者、编辑;核心期刊专栏撰稿人。

研究领域:网络新媒体及其社会影响、媒介伦理与文化、理论、媒体融合、群体互联网使用等。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

孟威:《网络互动:意义诠释与规则探讨》,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版。

孟威:《媒介伦理的道德论据》,经济管理出版社2012年版。

孟威:《传播实践与思考》,人民日报出版社2004年版。

孟威:《新媒体传播与社会发展》,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版等。

学术论文:

孟威:《社交媒体影响下的国际互联网舆论生态》,《学术前沿》2020年8月。

孟威:《“饭圈”文化的成长与省思》,《学术前沿》2020年10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全文转载。

孟威:《“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络逆袭及其克服》,《人民论坛》2015年5月。

孟威:《公众心理视阈下涉检网络舆情与传播疏导》,《现代传播》2020年3期。

孟威:《短视频沉迷的动因探析与理性寻回》,《人民论坛》2019年11月。

孟威:《改进对外传播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新闻战线》2014年第7期。

孟威:《互联网“全线飘红”告诉我们什么》,《传媒观察》2004年第8期。获第十五届中国新闻奖。

孟威:《网络“虚拟世界”的符号意义》,《新闻与传播研究》2001年第4期。

孟威:《"合理化"的意义与实现——哈贝马斯"交往行动理论"述评》,《新闻与传播研究》2000年第2期。

孟威:2011-2021历年网络新媒体研究热点主题、新意与走向,《当代传播》第1、2期,2011-2021年。

孟威:《“中央厨房”:融合机制的创新与价值呈现》,《新闻战线》2017年第2期。

孟威:《互联网传播中的“受众主体性”》,《青年记者》2019年第11期。

孟威:《新传播场景中的伦理追问》,《网络传播》2018年第4期。

孟威:《社交媒体的谣言传播与主体责任》,《网络传播》2017年第7期。

孟威:《新媒体与美国政治传播走向》,《当代世界》2011年第5期。

孟威:《网络文化走势与和谐社会人文精神的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前沿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2007年3月。

孟威:《中国大陆网络新媒体传播实务与研究的进展》,《中国新闻传播学30年通鉴》2010年。

孟威:《网络的文化功能及其运作》,《新闻与传播评论》2002年卷。

孟威:《对报业集团核心竞争力的理解、鉴别和打造》,《新闻与传播评论》2003年卷。

孟威:《新媒体的文化影响力》,《新闻战线》2008年第11期。

孟威:《网络文化趋向何方》,《科学决策》2008年2期。

孟威:《面对青少年,网络准备好了吗?》,《网络传播》2008年7期。

孟威:《德国互联网:宽容有度的内容监管》,《网络传播》2007年5月。

孟威:《解读新加坡电子政务建设方略》,《网络传播》2007年6月。

孟威:《报网互动:新媒介时代的传播融合》,《法制新闻传播》2008年12月。

孟威:《日本学者眼中的“靖国神社问题”》,《日本研究》2006年10月。

孟威:《网络谣言的盛行与防范》,《网络传播》,2006年第10期。

孟威:《欧盟“硬”手段:错落有致的互联网法律监管》,《网络传播》2006年第9期。

孟威:《我国广播电视媒体的市场化困境与对策》,《传媒观察》2006年3期。

孟威:《新闻侵权和舆论监督》,《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年鉴》2002年卷。

孟威:《认识新闻传播中的媒介责任》,《世界社科交流》2005年第25期。等。

报刊文章:

孟威:《互联网络热力蔓延憧憬无限》,《人民日报》国际版,2008年2月22日。

孟威:《加速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人民日报》理论版,2016年4月1日。

孟威:《构建全球视野下中国话语体系》,《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年9月24日。

孟威:《依法治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9月27日。

孟威:《中国话语传播:“器”与“道”的融通》,《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17日。

孟威:《阅读率走低的多重诠释》,《人民法院报》2008年1月27日。

孟威:《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互动共生》,《中华新闻报》2007年12月5日等。

【部分学术活动】

2015年6月,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互联网传播大会。

2010年6月,新加坡,世界传播学大会。

2008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媒体与信息传播技术在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中的作用——高层论坛‘多极化时代的信息平台,参与者与政策’”。

2010年7月,北京,中国网络舆情引导与形象塑造会议。

2008年11月,北京,全国信息管理干部培训会议。

2008年10月,北京,国际新媒体产业研讨会暨专家论坛,等。

mengwei@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