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学院

 

罗自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 13:04:00 来源:

罗自文,传播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行为法学会新闻舆论监督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评审专家组成员,北京市新闻出版学科群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签约专家,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美国太平洋大学访问学者(2019年3月—2020年3月)。

出版有《构建电视频道》《新型部落的崛起:网络趣缘群体的跨学科研究》《媒介社区中的聚众传播:一种传播形态的新范式》《电视摄像艺术新论》(合编)《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教程》(合著)等专著和教材。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学术期刊发表50多篇论文。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新媒体与青年政治参与》(2018)、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网络趣缘群体中的聚众传播机制及其社会整合功能研究》(2016)、国家财政专项资金课题子课题《全国网络媒体从业青年群体研究》(2015),参与完成国家广电总局部级课题《新闻宣传融合传播策略研究》(2020),目前在研项目有《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民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舆情认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参与)、《社会转型时期下社区传播的治理功能及其实现路径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

2021年5月,主持的课程《影片解读》获教育部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带领的团队获得教育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本人获得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2018年4月,参与的成果《“校媒联动 基地共建”——探索“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6月,获校级优秀硕士生导师称号。2016年9月,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

二级学科专业:传播学

研究方向:新媒体传播、社区传播、视觉传播等

电子邮箱:luoziwen@ucas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