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所

 

兵头将尾 不辱使命

作者: 黄双润 发布时间:2015-06-27 21:55: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6月8—10日,我参加了院第五期处室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触动灵魂。我深刻领悟到: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如何做?

    首先,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我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26年前,当我在军校举起右手在党旗前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我就是党的人了。从那时起,立志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乃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思想就扎根、发芽。几十年须臾不敢懈怠,如今可以肯定的是,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没忘记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愿意为党增光添彩,为社科事业添砖加瓦。

    院领导为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意识形态关乎道路、旗帜、国家的政治安全。我们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意识形态最前沿阵地的社科人,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个弦,务必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复杂而又艰巨的意识形态工作,不但敢于斗争,而且还要善于斗争,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其次,我是一名处室干部。我院处室干部近千人,无疑是我院科研、管理和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支队伍既是一个单位的“兵的头”,又是一个单位“将的尾”,连接上下、沟通左右,承上启下、责任重大,是院所桥梁、骨干。就拿我所来说吧,新闻所是一个小所,办公室是综合办公室,我既是办公室主任,又兼党办主任、人事处长、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人,还是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既是一名管理干部,又是一名政工干部,是名副其实的“兵之头、将之尾”。

 处室干部在我院着实不是什么“官”,但大小都有一点“权”。“权力”意味着责任为了胜任本职,既要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又要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既要学着“会说”,还要学着“能写”,努力向“文武双全”发展,感“压力山大”。如何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了你我有力的答案,只有严于自律、以身作则,以人为本、公平公正,才能以上率下,让下面的“兵”口服、心服;只有熟悉政策、善于调查,出谋划策、提出灼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才能让上面的“将”信任、依靠,才能不断提高自的威信力、领导力、协调力。

    第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院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科研是它的中心工作。作为管理岗位人员,始终认为岗位有分工,目标都相同。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努力促进我院乃至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和大发展。行政管理人员要始终牢记行政就是服务的理念,行政岗位就是服务岗位、行政管理人员就是服务员,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甘于奉献、乐于为他人做嫁衣,忠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了党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四,努力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接力棒。我所1978年成立,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走过37年的不平凡历程。现在,历史把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里,真乃是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如何不辱使命?如何有所作为?需要我们每一位社科人做出明确、响亮的回答。院党组顺应历史潮流,提出了“五三一”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创新工程,为每一位社科人搭建了一个个成长、出彩的平台。我们每一位社科人,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各司其职,敢于担当、善于负责、勇于作为,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认为专业技术人员,心无旁骛,潜心科研;管理人员,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唯书、只唯实;发扬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精神,上下同心,奋发作为,努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优秀成果、优秀人才,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多出大家,凤夜工、锲而不舍,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应有贡献。

    第五,做一个合格的处室干部。我是社科院一名处室干部,就要学点管理、学会管理。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这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客观要求。如何当好一名行政管理干部?我认为:一要学点哲学。学会全面、客观、正确、有高度地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学点政策规章。成为“依法治所”、“管理强所”的明白人。三要学点写作。不断提升办文、办事、办会的水平。四要善于总结点经验。五是学点担当。六要学点合作。七要认真一点。八要多点奉献。有为才能有位,倾心付出,才能赢得他人的理解和尊重;九要学会弹钢琴。头脑要清晰,做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手忙脚乱。十要处理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作为办公室主任,要成为“文武双全”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当好所领导的参谋助手、提供智力支持,团结带领管理干部团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为全面促进单位的科研、管理提档次、上台阶做贡献

    最后,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我认为:党员的党性修养永无止境。特别是今天,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我党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对每一位党员如何经受住“金钱、美色、权力”诱惑不变色、不变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经常自问:你的理想是否依然坚定、信仰是否依然崇高,你对党是否忠诚、对党的工作是否认真,你是否把加强学习和自我改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主要方式和途径?时刻警醒自我,防止消极松懈。

    我们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具备不同于普通群众的党性觉悟。然而,每一位党员的党性觉悟、思想品质和能力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而成的,需要经过后天长期不懈刻苦修养。作为八千多万共产党员的一份子,只有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始终保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的高尚品格、战斗热情。这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一条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没有党性的共产党员不会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党性不强或党性不纯的人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伟大实践,需要我们每一位社科党员不断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不论昨天还是今天,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党性修养,永远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人生历练的永恒主题。 

    我曾是一名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哪怕刀山火海,该上一定要上、该冲时一定要冲,哪怕付出生命。和平年代没有了战争,但是“较量无声”, 面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渗透,面对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弹,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定理想、牢固信念,老实做人、干净做事,争做一名合格的社科人,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