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资源

 

中国新闻年鉴(2010年卷)

作者: 中国新闻年鉴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1-01-14 14:15:00 来源:中国新闻年鉴社
  内容简介:

  
《中国新闻年鉴》2010年卷共设要文、典章、全国新闻事业专项综述、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社团概况、地方新闻事业概况、港澳台新闻传播业概况、世界媒体峰会专辑、高层视点、新论选摘、新书、经验、评奖、调查、中国传媒集团专题、新媒体专题、人物、机构、统计、纪事和附录等20个栏目,卷首设有图片。

  2010年卷《中国新闻年鉴》主要内容有:

  1.卷首图片,生动记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闻界的亲切关怀以及重要会议、重大报道、重大活动、事业发展、友好往来等的精彩瞬间。

  2.选摘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新闻宣传界负责人2009年对新闻事业的新指示、新阐释和新寄语。

  3.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新闻媒体浓墨重彩,谱写华章,本卷特别刊发中宣部新闻局为本刊提供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宣传工作综述》,同时在《图片》《概况》《经验》等栏目中对中央主要媒体和各地新闻界在国庆报道中的突出表现作了较为充分的反映。

  4.2009年,由新华社等9家世界著名媒体机构共同发起,新华社承办的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本刊特设专辑。专辑摘录了9家媒体机构负责人作为共同主席的致辞和4个分论坛主席的发言。

  5.关注重大突发事件、重视国际传播是近年新闻界的新动向,本卷在《经验》栏目中设置了相关子栏目。

  6.刊发了2009年我国在新闻宣传、对外宣传、报刊管理、广播电视业、网络业、广告业发展及新闻学研究、传播学研究方面的宏观综述以及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全国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台地区2009年新闻传播事业的基本概况。

  7.选发了30余位新闻界高层人士关于学习胡锦涛两个讲话和传媒科学发展、新闻理念探讨、新媒体管理与经营、新闻宣传创新等方面的新体会、新思考。选摘了一年来在新闻与传播理论、新闻与传播实务、媒介政策与管理、媒介经营、国际传播、新闻传播史、新闻教育和新媒介与科技等方面发表的有代表性的论文和观点。

  8.继续刊登全国新闻宣传机构、新闻传播机构(包括通讯社、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新闻期刊)、新闻社团等的详细名录。

  《中国新闻年鉴》是一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反映我国新闻事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的大型资料性年刊。其主要内容是记录上一年我国报刊业、广播电视业、网络传播业、新闻宣传与管理、新闻教育以及新闻与传播研究的工作实绩、重大事件、重大改革举措、典型经验、新闻界人物、优秀成果、机构设置、重大人事变动等方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