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媒体研究

 

报告显示:新媒体高度“卷入”中国社会

作者: 孙海悦 发布时间:2015-06-27 13:43: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6月24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5)》(2015《新媒体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对2014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特征作出两点概括:新媒体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

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新媒体的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不仅成为传统产业延伸的重要路径,也成为各种服务行业拓展的平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新媒体与广大网民的生活深度对接。以互联网网站的类型为例,2014年下半年,43类网站覆盖人数高达4.9亿人,平均每天每人访问11.3次。通过网络获取资讯、交往、购物、教育等各种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要的组成部分。第二,新媒体高度“卷入”中国社会。2014年以来,移动金融、移动教育、移动医疗、移动出行等更多基于移动网络的新媒体应用纷纷涌现,新媒体各类应用已广泛和传统应用实现联合,并全面应用于第三产业。

蓝皮书还提出中国新媒体发展十大展望:一是媒介融合提速,传统媒体不断采用新技术;二是广告进一步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网络媒体成为第一大广告收入媒体,未来网络广告尤其是移动广告的收入份额将继续增长;三是新媒体资本市场仍将激战不止,新媒体巨头加速向多个行业布局;四是“微信十条”“昵称十条”“约谈十条”先后出台,新媒体法治进入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阶段;五是“互联网+”效应显著,新媒体的经济引擎作用更为突出;六是4G取得爆发式增长,促进移动网络应用发展;七是移动金融、移动教育、移动医疗、移动出行等移动行业成为热点;八是智能产业进一步兴起;九是社交应用平台进一步整合,微视频成为网络消费金矿;十是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50%,新媒体用户增速放缓。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5个部分,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微信微博发展、社交媒体舆情、传统媒体转型、数字媒体版权、传播效果研究、移动终端分析、数据新闻现状等问题,同时总结了中外数字报纸、手机视频、智能可穿戴设备、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等新媒体产业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