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2020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获奖者说(3)周睿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6:16:00 来源:

编者按

2020年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编辑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该奖是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延伸。优秀论文遴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始于2013年。为增强学术年鉴对学术研究成果的评价功能,自2019年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达成协议,为遴选出来的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冠名“《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优秀论文奖”。

为促进学术交流,本公号特邀获奖者们聊一聊自身研究经历和心得体会。即日起,我们将每日推出一篇“获奖者说”和优秀论文以供读者品鉴,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获奖论文

《“转型”:观念的形成、元话语重构与新闻业变迁——对“澎湃新闻”的案例研究》

《国际新闻界》第3期

获奖作者

周睿鸣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论文摘要

本文对中国新闻业"转型"进行了制度分析。以话语制度主义切入"澎湃新闻"这一案例,作者发现:作为新闻业变迁中形成的观念,"转型"的核心是数字传播技术在新闻生产流程中的配置,旨在继续促进实践活动回归新闻本位并为之释放动能;作为话语,它的重构及其实践"由内而外"接受职业力量的主导。对新闻从业者来说,"转型"是实用的,有着鲜明"路径依赖"的规范,可被看作中国传媒市场化改革的延伸,不涉及技术引入新闻场域以后权力关系的变动。这为理解中国新闻业变迁过程和后果提供了理论前提。

关键词:“转型”、话语制度主义、观念、新闻业元话语

获奖者说

Q&A

Q:您如何开始这项研究?

A:这篇文章是我以澎湃新闻为例研讨新闻创新的一部分。澎湃新闻初创时期,中高级管理者时常举办活动,与外界分享从东早到澎湃如何可能。这成为我思考转型,也就是当前中国新闻组织创新活动之理念如何表述并付诸实践的缘起。

Q:您在研究开展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

A:如何系统地组织经验材料,将其与新闻创新这个核心概念勾连起来,进而归纳、诠释转型这个新闻研究者和从业者耳熟能详的隐喻。解决起来没有捷径,就是在理论文献述评和经验材料梳理之间来回往复。

Q:您对年轻学者们有何建议?

A:自勉并与诸君共勉:坚持理论导向和批判追问;努力发现社会生活的参差多态;对任何以进步之名高扬的价值理念保持反思,宜悬置,忌简化。

Q:针对本次获奖,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努力学习探索,不负授奖方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