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再现经典,开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新境界

作者: 唐绪军 发布时间:2020-11-17 22:15:0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新闻与传播研究》“《新莱茵报》的编译与研究”增刊出版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

唐绪军

尊敬的姜辉院长、赵旭雯副局长,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能邀请到各位来这里聚集一堂,共同见证《新闻与传播研究》2020年增刊的出版。为什么一本杂志增刊的出版,要惊动那么多人?因为这期增刊同马克思、恩格斯有关,主题是“《新莱茵报》的编译与研究”。实际上也是邀请大家来共同见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新研究成果的产出。

《新莱茵报》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48年6月1日在德国科隆创办的,1849年5月19日终刊,总共出版了301期。尽管《新莱茵报》出版时间不长,但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马克思主义报纸,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第一次完整实践。可以说,《新莱茵报》上的新闻报道、评论文章、版面安排直接体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新闻理念和新闻业务的操作技艺,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第一手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发展,将意识形态工作视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位和意义、职责和使命等问题,作了一系列科学而系统的阐述,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强大的现实指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了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重要意义。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他告诫我们,学习和研究这些经典“浮光掠影不行,浅尝辄止不行,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此次《新闻与传播研究》编辑出版的这期增刊,内容包括马克思主编的《新莱茵报》创刊号、第2号和终刊号(也就是第301号)的完整中文翻译,并勾画了这3期报纸的版面示意图,以及研究《新莱茵报》的4篇论文。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践行。

《新莱茵报》对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意义重大。但是,此前《新莱茵报》90%的内容没有翻译成中文,并且几乎没有中国人根据原版进行过研究,这是个巨大的缺憾。37年前,1983年3月10日,在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新闻学术讨论会上,我所首任所长安岗同志曾提出过倡议:“马克思主编的《新莱茵报》更是与人民同甘苦,齐爱憎。我们能否把《新莱茵报》都翻译成中文,让全国新闻工作者都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是怎样编报、怎样写稿、怎样做评论工作的。我们现在的学术讨论需要深入,需要拿出点实际的东西来。下一次我们能否来一个关于《新莱茵报》的专题讨论会,研究这张报纸的一切方面,包括它的文体、写作艺术。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我们就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新闻理论的根同中国的新闻实践更进一步结合起来。”

今天,我们终于看到了安岗同志的倡议有了初步的结果。在这里,我要向陈力丹老师表示敬意。作为曾经在新闻所工作过,亲耳聆听过安岗同志倡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研究专家,尽管他调离了本所,但却一直铭记老所长的嘱托,退休后牵头主持了《新莱茵报》的编译工作,用中文再现了《新莱茵报》的原貌。这是一项堪称开创性的基础工程,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因此,去年当陈力丹老师向我提出希望在《新闻与传播研究》上展示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时,我们毫不犹豫表示同意。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划,多次版面调整,认真细致地编校,今天大家终于可以直观地以中文的形式看到《新莱茵报》的样貌了。在此,我也要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对本增刊编辑出版的支持表示感谢,向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助举办本次增刊发布暨研讨会表示感谢。

我们今天的这个会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次历史与当代的交融,是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新莱茵报》出版于170多年前,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孕育的开始。尽管时代在变化,传播技术在进步,我们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但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有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仍然是指导我们党新闻事业发展的理论基础。为此,我们筹划了在本次出版研讨会上向新闻学界和业界赠送本增刊的环节,希望这本增刊能够成为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的教材,成为新闻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提高“四力”的学习材料。我们认为,通过对《新莱茵报》的研究和学习,可以把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和实践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我国新闻事业在新时代开辟新境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