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张勇:发挥智库作用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3:11:00 来源:

尊敬的高培勇副院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的发布,向关心我局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感谢。

来之前,我也跟传播局的一些同志包括理论处的同志、新闻处的同志作了一些交流,他们都说在过去的几年中,传播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有过很多的合作,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多学术上的智力上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作为国家级的重要的智库和专业的研究机构,国之重器,多年来始终处在网络新闻传播与新媒体研究的前沿阵地,今天这部蓝皮书兼顾学术性、知识性、前瞻性,既对新媒体的发展态势和热点焦点进行了梳理盘点,又对未来发展的前景和趋势作出了分析展望,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凝聚着新闻传播学界专家学者的思考和研究,对我们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和管理工作来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着眼于信息技术革命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的好是真本事。我们传播局的工作主要围绕其中两句话“正能量”“用得好”开展,今天我想用这两句话简单分享个人的看法。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是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基本社会责任。刚才,大家都谈到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生活面临深刻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这样的背景下,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以新媒体为代表的各类网络平台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不管技术怎么演进、应用怎么升级、平台怎么更新都不能偏离主方向,失掉根本,新媒体要依法履行好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流的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

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是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制度性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关系我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性要求。各类网络传播平台不管是政务性媒体、新闻网站还是具有新闻传播资质的各类商业网络平台,还是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新业态、新应用,乃至于广大自媒体,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机构法人主办的都有法定义务要遵守我国的宪法和法律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关于互联网管理的相关规定。从这个角度上说,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是包括各类网络传播平台和新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坚持用得好是真本事,是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网络技术和信息内容互为支撑、相互融合的过程,面对新媒体时代,各党政部门、各新闻单位要真正做到主力军上主战场、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要把有意义的宣传主题做成有意思的传播作品。据统计,我国排名前十的新闻客户端聚集了90%以上的信息量和网民的流量,如何用好新媒体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成为重大课题。着力推动媒体融合把技术、资源、力量向新媒体方向倾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和网络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优势互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航母和旗舰,要深耕优质内容,主动适应移动化、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的趋势,从比数量向比质量转变,要把我们想讲和网民想听的贯通起来,打造更多符合当代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关注兴趣和阅读习惯的网络新媒体作品,不断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引导舆论、引领思想、传承文化、鼓舞人心中努力抢占新闻信息传播制高点。

今年3月1日,中央网信办和相关国家部委一起发布和实施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规定,其中也提出要鼓励制作复制发布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生动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优秀道德文化和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等内容的正能量信息。同时,这个规定还对制作、复制、发布违法信息、不良信息作出了相关禁止性的规定,特别是强调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生产者、平台不得开展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深度伪造、流量造假、操纵帐号等违法行为。我们中央网信办也对违法违规的网络平台加大了处罚力度。

新媒体时代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参与,共同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社科院新闻所今天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特别是提出了建设数字社会治理共同体、十个未来展望和基于国民交流互鉴理念,推动构建全球微传播新秩序等八项政策建议,履行了新闻传播领域国家智库的社会责任。希望社科院新闻所继续发挥智库作用,为我们继续做好网络新闻传播管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