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谢伏瞻在“中国新闻学百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11:58:00 来源:

继往开来不辱使命

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学术体系

——在“中国新闻学百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

尊敬的柳斌杰院长、张研农主席、方汉奇先生,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改革开放同行,取得了很大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人民日报社,那时新闻研究所刚刚创办不久,就在人民日报社大院里。刚才听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40年来发展变化的介绍,感到非常高兴、非常亲切。40年来的发展变革表明,新闻所不愧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传承者,中国传播学的开拓者,高端新闻人才的培养者,不愧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学术重镇。新闻所的发展变化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也就没有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今天的发展成就。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新闻舆论工作尤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以及新闻与传播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风云际会,方显英雄本色。新时代,新闻与传播研究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必将大有作为。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要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以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说到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闻与传播学研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贯穿于新闻传播研究的全过程。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个第一位的要求,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传播研究工作中去。

第二,要体现原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新闻传播学研究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在提升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原创能力上下功夫。新闻传播学既是一门“老”学科也是一门“新”学科。说它“老”,是因为早在马克思、恩格斯时期,就有了对无产阶级新闻学和报刊思想的研究。1948年毛泽东同志《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至今仍是我国新闻学研究的重要文献。说它“新”,是因为新闻传播学的研究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在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下,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对象不断变化,研究方法不断创新。新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研究,要着力提炼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第三,要体现时代性。当年,成立新闻研究所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后来新闻所改名为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今天,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和广泛应用,大大改变了传统的新闻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成模式。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研究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传播特点,探索互联网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新变化,探索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探索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创新,探索思想理论、价值理念和舆论引导的互动特点与规律,探索加强网上舆论热点研判、舆情风险管控的对策,探索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方式和路径,等等。研究回答新时代新闻舆论传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供学理支撑。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史无前例的伟大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多出顶尖成果和拔尖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