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谈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的体会(一)

作者: 唐绪军 发布时间:2018-07-16 13:44:00 来源:新闻记者

理论渊源、时代背景: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的两个要点

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闻思想,应该切实把握两个要点,即其理论渊源和时代背景;深刻领会两个重点,即管理与建设。

从理论渊源来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党报党刊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理论成果。从时代背景来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互联网时代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经验总结的理论升华,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新闻思想的创新。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定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一系列原创性观点和主张的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理论基础。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应该切实把握两个要点,即其理论渊源和时代背景;深刻领会两个重点,即管理与建设。

从理论渊源来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党报党刊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的,是对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的认识和看法。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亲自参与的无产阶级党报党刊的新闻实践活动,促使他们形成了自己的党报党刊思想,这些思想用于指导各国无产阶级报刊活动,创立了无产阶级新闻理论,从而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基础。

从那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各国领袖们根据时代和国情的变化,不断把各自对新闻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对新闻宣传规律性的认识,贡献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使之日益丰富、与时俱进。比如,十月革命后,由列宁关于经济宣传的一系列思想而形成的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理论;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恩格斯的党报党刊思想用于指导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实践,形成了毛泽东新闻思想。习近平新闻思想正是在这源远流长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滋养下,对由互联网飞速发展所导致的、变化了的新闻传播环境和传媒生态格局的新认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性的新探索,因而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理论成果。

从时代背景来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互联网时代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经验总结的理论升华,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新闻思想的创新。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每个国家,每个时期,都有新的理论家,提出新的理论。”这是因为任何理论家提出的理论都不可能脱离其所处的时代,对于新闻传播活动的认识更是如此。人类的新闻传播活动与信息技术的发展程度紧密相关,有什么样的信息技术就决定了有什么样形态的新闻传播活动。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处的时代,信息技术主要是印刷术,新闻传播活动也就仅限于报刊活动;列宁所处的时代,无线电发明了,广播开始蓬勃发展,新闻传播活动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活动有了更加多样的传播介质、更为生动的传播手段、更加丰富的传播形态,这与马克思、列宁所处的时代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后来者可以居上。马克思有他那个时代的语言,我们有我们时代的语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新时代总有新语言。”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贡献出来的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关于新闻、宣传、舆论、网络的新语言。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明确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一个多月后,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系统阐述了他对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并据此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要求。这次座谈会的名称,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代了以往惯称的“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可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化。由“新闻宣传”到“新闻舆论”,反映了我们党对新闻传播环境审时度势的新认识,反映了习近平对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性的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直接决定了其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的准确判断和重新定位,也是习近平新闻思想时代性的鲜明特色。在“2·19”讲话和其后的一系列相关讲话中,习近平反复强调了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这是之前所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没有涉及的新领域,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突出亮点。

唐绪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本文摘自唐绪军:《把握两个要点 领会两个重点——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的体会》,阅读原文及学术引用,请务必参考《新闻记者》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