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季为民:创新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季为民 发布时间:2021-03-11 15:5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2·19”讲话),这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上的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

讲话发表五年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媒体融合的推动下不断创新发展,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迅速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回顾五年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2·19”讲话是关键性的文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新闻界积极开展关于“2·19”讲话相关研究,深入阐释其对于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的里程碑意义,对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予以指导。

一、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强做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在历史性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同时,也要对错误的思想言论予以批驳,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舆论斗争。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才能更好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履行好48字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旗定向,随后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都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作出判断,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要求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目标明确,力度大、效果好,构筑起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坚强的思想堡垒。

五年来,新闻舆论战线积极破除意识形态舆论斗争软弱态势,巩固意识形态舆论阵地,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舆论斗争,有效应对各种渗透、干扰、破坏。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与此同时,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如《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列入“问题清单”,上紧履职尽责的“发条”。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的“巡视报告”明确提出,有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紧箍咒”“长鸣钟”告诫全党,体现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绝不是空话,必须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规定了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宣传领域各方面工作,为全党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支撑。

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2·19”讲话以来,针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者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肩负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守住、守好、守牢党的意识形态阵地,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一系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用“四个更加”肯定了这一成绩,即“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这些成果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二、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作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改革创新,有效提升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19”讲话明确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五年来,新闻战线认真贯彻落实“2·19”讲话中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高度。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牢记作为党和政府宣传阵地的身份,坚持“党媒姓党”,在工作中积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地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一方面,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努力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坚持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的统一,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发表一批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的批评性报道。这些举措既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尊重。

随着新媒体新技术快速变革,媒体融合成为掌握舆论主导权的必然选择。“2·19”讲话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新闻战线积极学习贯彻“2·19”讲话精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精准有力,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五年来,传媒媒体和新兴媒体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推开,不断加强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五年来,全国新闻学界、业界、新闻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有效路径就是在新闻实践中改进作风,提高“四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为此,他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四力”的要求扩大到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明确提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为新时代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本领能力指明了方向。2019年1月16日,中国记协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五年来,新闻战线广泛开展“四力”学习,切实践行“四力”要求,努力提升“四力”水平。在增强“四力”中提高政治能力,宣传好、阐释好、落实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增强“四力”中提升业务本领,练就了一身好把式、真功夫,采写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在增强“四力”中锐意创新创造,练好全媒型人才的“十八般武艺”,成为全媒体时代的全能型、专家型人才;在增强“四力”中锤炼优良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五年的实践表明,新闻工作者的“四力”对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来说至关重要。新闻战线以自身行动贯彻落实“2·19”讲话精神,在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四、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构建传播话语体系,努力开拓国际传播新局面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日益上升,迫切需要我们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树立“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2·19”讲话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建立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增强国际话语权,并系统阐述了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任务、方法、策略、手段和责任主体。

五年来,新闻战线深入贯彻“2·19”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创新对外话语表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时,不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有效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

融通中外是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关键。当今世界更加多元多样,多种文明多种潮流在交锋交流中共存,新闻舆论工作者致力于超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障碍,在不同文明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用外国人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对话话语体系。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也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观念。这是因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新闻舆论工作者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重点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新闻舆论工作者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示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既提高了国际传播能力,也彰显了我国在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民族自信不断增强的新形势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19”讲话五年来,新闻战线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这是贯彻落实“2·19”讲话精神的成果,表明了“2·19”讲话在党的新闻思想史、新闻事业史上的重要地位,充分彰显了其作为一篇重要马克思主义文献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科研规划项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2019ZDGH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