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李培林:智库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数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7 21:56:00 来源:社科院新闻所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智库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数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在第三届国家治理研究智库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 李培林

尊敬的培勇副院长,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治理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要认真学习这一指示,并落实到研究中。今天的会议是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主办的第三届高端论坛,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也是社会政法学部的唯一院级智库,当时建立这个智库也是为了统筹和协调社会政法学部各个院所的跨学科合作,当然,我们这个学部和经济学部、历史学部、国际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都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是同一个一级学科,我们是五个一级学科,研究人员的知识背景、话语体系也有一定的差异。在总结前两届高端论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理事会认为,还需要再聚焦共性的问题,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

我们把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研究:指标构建与数据获取”。主要是我们认识到,大数据社会的来临,不但改变了社会生活方式与信息生产方式,而且必将对社会科学的研究带来思维方式与研究范式的转变。各个学科现在都重视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但怎样获取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大家都处在探索的过程中,因此很有必要一起交流、讨论,以期形成共识。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我们作为国家智库,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任务重大,使命光荣。今天,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各学科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全面探讨新时代国家治理与大数据研究的发展趋势,共同研究网络时代各类指标体系的构建与数据获取的问题,目的就是要为国家治理提供新样本、新智慧与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努力把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流智库。

现在,我想就智库研究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第一,智库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

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亟需国家智库强化问题意识,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我们作为国家治理智库,是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的,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号准时代发展和社会动向的脉搏,也就是要善于通过大数据发现社会问题。对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互联网大数据,要进行科学的指标构建与系统的数据获取,对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形成重大舆情影响的数据支撑、逻辑路径与社会心理等,进行前瞻性预测和前沿性探讨,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第二,智库研究要强化数据意识

在网络社会,信息与数据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移动智能时代的来临,客观事物、人类个体与社会现象都可以用“量化”数据与信息编码来表示,形成反映社会客观特性、社会成员主观状态与社会系统自在情态的指标描述。

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为国家治理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大数据指标的构建创新,进行数据挖掘与数据整理,加强数据流通与数据共享,维护数据价值与数据安全。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做前瞻性研究布局。通过指标构建与数据研究,提出更精准的对策建议,维护社会发展稳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第三,智库研究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因为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社会科学研究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前沿学科,我们诸多社会科学研究者对信息传播与大数据的获取、挖掘与研究,还存在相关实践认知、知识系统与方法探索的研究瓶颈,同质化现象、低层次研究的局面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扭转。

智库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要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各个学科领域提升科学运用大数据的能力,赢得对国家治理研究的话语权。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在国际学术研究上发出影响世界的中国声音。这是我们作为国家智库的责任担当,也是我们这一代学人的学术使命。

各位同仁,网络时代的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研究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我们要把国家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时代使命来看待,把指标构建与数据获取作为一项研究范式创新的重要任务来对待,各所联手,形成各学科融合的发展合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