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学术助力行业 数据洞察产业
舆情调查实验室再次牵手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

作者: 左灿 发布时间:2020-12-27 22:20: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做大会主题演讲 

20201226日至2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报业协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以服务产业行业发展为重要方向,多年与中国旅游报社合作,持续为旅游发展产业年会提供学术支持。

旅游产业影响力研究是舆情实验室长期合作的研究项目。此次年会上,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研究员发布了《2020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从多个层面介绍了旅游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2020年的文旅融合案例、营销案例、新发展案例等,提出了2020年旅游产业发展的几大新趋势,包括冰雪旅游快速发展、旅游消费从大众化向小众化和个性化转型、短程旅游成为主体、数字技术成为文旅融合的重要推手、康养旅游需求大幅上升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发布报告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数字化文旅产业的社会效益把控》的主题报告。方勇从社会效益与文化功能相连、文化功能与数字化同步、数字化与社会效益并举三个层面展开,详细剖析了数字化文旅产业的发展特点,并强调了其中社会效益的重要性。方勇强调,文化产业的本质是文化,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由“文化功能”体现,只要在文旅产业数字化中,注重文化功能的挖掘与创新,文旅产业的社会效益就能得以保证。

此外,年会上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华夏风物产业研究院共同签订文化产业研究和传播战略合作协议,舆情调查实验室将为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研究,促进文旅传播创新,探路行业报融合发展,发挥力量。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