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忠诚担当 不辱使命
——新闻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作者: 黄艾 陈雪丽 黄双润 发布时间:2019-07-29 17:34:00 来源: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2个“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新闻所与院财务基建计划局、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参观学习,新闻所党委书记赵天晓、院服务中心主任崔向阳、院财计局副局长何敬中、新闻所副所长季为民等参加活动,将如火如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引向深入。

7月25日下午,酷暑三伏,太阳高照,烈日炎炎。新闻所同我院财务基建计划局、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走进故宫、走入国旗护卫队,在解放军战士讲解引导下,参观荣誉室、观摩内务、观看训练表演,揭开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神秘的面纱”。

战士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国旗护卫队时的题词,讲述了国旗护卫队走过的光荣历程,重点讲解了2019年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国旗中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是重要的国家典礼,你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一流标准,用实际行动捍卫国旗尊严。”

战士们的宿舍里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每位战士们的水杯上写着他们最喜欢的习主席的话语,内务的整洁有序展现了战士们的军人风貌和艰苦朴素的军队作风。

在烈日炎炎的高温下,战士们身穿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服装,现场给大家做了正步、跑步、齐步、敬礼等队列训练表演。站如松、行如风,整齐划一、步调一致,随后分别同各单位合影留念。

在活动即将结束时,赵天晓、崔向阳、何敬中代表三个单位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了《现代汉语字典》《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19》等,以表达党员干部们对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的敬意。

国旗护卫队是祖国心脏天安门国旗的忠诚卫士,担负着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和警卫的神圣使命,备受各方关注,媒体曝光率极高。身临其境,零距离感受到国旗护卫队的飒爽英姿,给参观学习的每一位同志都留下终生难忘的回忆。

新闻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作为三个单位的参观团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社会科学工作者们对人民军队的慰问和敬意。赵天晓指出,在喜迎建国70周年华诞以及第92个“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走进国旗护卫队进行参观学习,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最好地贯彻了初心和使命的人民军队学习。

赵天晓书记强调,国旗护卫队守护的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国旗护卫队有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国旗卫士,血性阳刚,护卫国旗,威武雄壮,他们恪守着“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国旗尊严高于一切、军人荣誉高于一切”的信念,献身仪仗,坚守着这份无限荣光的事业,为祖国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中国社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服务中心、财计局和新闻所在各自的岗位中发挥的作用各有所长,特别是财计局和服务中心在院内俯身听取意见,积极加强管理,主动改进服务。服务中心积极为院各研究所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财计局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对社科工作者的关怀,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是新闻所学习和追赶的对象。

赵天晓书记指出,新闻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科工作者的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落实中央三个定位的要求,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他激励新闻所的科研工作者们在主题教育中继续改进工作,学习国旗卫士们胸怀祖国、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精神,坚守学术理想,心系国家命运。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亲身感受到了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忠于党、忠于祖国的伟大精神。他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把“护卫国旗、重于生命”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始终做到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出色地完成了每天升旗护旗以及迎香港、澳门回归庆典升旗、60周年国庆庆典升旗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大家普遍认为,国旗护卫队战士是当代最可爱的人的代表,一个个辉煌的荣誉背后,传承着一代代国旗护卫队战士的忠诚担当、不辱使命的红色基因。他们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铸就了新时代军人的军魂;他们以护我国旗、壮我国威、耀我中华,闪光着牺牲奉献的精神;他们将胸怀祖国、不怕牺牲、爱国为民,谱写成年轻生命壮丽的青春。

大家纷纷表示,参观学习印象深刻,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催人奋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取得的荣耀令人敬佩,闪烁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们将会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科研的情怀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到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