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闻年鉴第38届全国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作者: 贾金玺 张萌 发布时间:2019-06-20 19:25:00 来源:

6月13—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年鉴社主办,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的中国新闻年鉴第38届全国工作会议在重庆市召开。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来自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青海省等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单位资料中心的代表40余人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新闻年鉴》2018年卷的编辑出版情况,研讨《中国新闻年鉴》2019年卷的供稿工作。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致辞。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丁道谊、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王亚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委员、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致辞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致辞

重庆市九龙坡区副区长谢嘉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委员、编辑室主任、《中国新闻年鉴》主编钱莲生总结2018年卷编辑工作,部署2019年卷组稿工作

赵天晓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闻年鉴》2018年卷已经正式面世,它凝聚了全国各资料中心同仁、年鉴编辑部等的心血和汗水。他向所有为这本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做出努力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新闻年鉴》是联系年鉴人的桥梁和纽带,能参与《中国新闻年鉴》编纂工作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他强调,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中国新闻年鉴》编辑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全面系统的总结,记录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最后,他希望全国资料中心的同仁们尽职尽责,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新闻年鉴》的编纂质量。

李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重庆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特别是新闻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中国新闻年鉴全国工作会议是在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对重庆新闻宣传工作来说是一次促进和推动,将以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为借鉴,开阔视野、见贤思齐,不断推动重庆市媒体融合发展,苦练“四力”,提高媒体发展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希望重庆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亮点能成为《中国新闻年鉴》记录的对象。

钱莲生以“回首与期待”为题,全面回顾了各资料中心2018年卷的供稿工作,部署了2019年卷的组稿工作。他强调,年鉴工作的关键,一是要保证供稿质量,保证基本数据完整准确,内容全面详实,重点突出;二是要保证供稿时间,争取尽早出版。他希望各资料中心加强供稿工作,进一步提高资料收集、整理水平,确保2019年卷按时高质量出版。此外,他还就“概况”“经验”“纪事”“机构”“人物”等栏目的用稿规范和用稿要求做了详细阐释。  

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向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赠送2018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中国新闻年鉴社社长赵天晓向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丁道谊赠送2018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中国新闻年鉴湖南省资料中心主任张跃芝发言

中国新闻年鉴河南省资料中心主任郭书臣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彭莎莉发言

会上,中国新闻年鉴湖南省资料中心主任张跃芝、中国新闻年鉴河南省资料中心主任郭书臣与大家分享了为《中国新闻年鉴》供稿的经验和心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彭莎莉应邀跟与会代表分享了年鉴出版情况。此外,中国新闻年鉴社还向新任《中国新闻年鉴》资料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向为《中国新闻年鉴》编辑出版工作作出贡献的资料中心原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向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赠送了2018年卷《中国新闻年鉴》。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谢嘉出席会议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九龙坡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整体发展情况。广东省记协副主席李保恒应邀出席会议。重庆市记协副秘书长朱东,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家仕,九龙坡区委网信办、新闻办主任刘德贵等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前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调研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调研,详细了解了重庆日报“中央厨房”、上游新闻客户端等的建设与运营情况。

与会代表走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在重庆建川博物馆的抗战馆区参观学习

与会代表还深入周公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以及九龙坡区建川抗战文化博物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代表们通过寻根之旅,探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身体力行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实际行动重温历史、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