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版在京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2:48:00 来源:

7月22日,以“5G领航·智能中国”为主题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会议,所长唐绪军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

本次发布的是《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第11版。高培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这版新媒体蓝皮书有一些思想的火花,彰显了其参考价值与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及时反映了中国利用新媒体抗疫的新经验,为利用新媒体应对全球公共危机提供了“中国方案”;梳理研判了“5G+”应用和发展的新趋势,为新媒体的发展总结了“中国路径”;凝练发展了学科新概念,为新媒体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中国话语”。

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

张勇认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0)》凝聚着新闻传播学界专家学者的思考和研究,对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和管理工作来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尤其是提出了十大展望和八项建议,履行了新闻传播领域国家智库的社会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

马援在发言中说,新闻所坚持多年组织学界力量,出版新媒体发展报告,对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是非常有价值的,主要表现在:抓住了学科建设的新的生长点;为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促成和保障了学科建设的开放性。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谢寿光指出,新媒体蓝皮书中新的概念、新的研究方法和新的研究场景,包容了不同研究者和学科的差异,充分体现出它的学术价值、学科价值和学理价值。同时,新媒体蓝皮书对实际年度性的引导、指引也具有重要的学科建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唐绪军在主题报告中概略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产业篇5个部分,汇聚国内46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19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24篇分报告深入探讨了网民新闻阅读习惯变化、主流媒体Vlog叙事框架、互联网舆论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直播电商、智能媒体、网络广告、移动短视频、新媒体版权、新媒体产业等重要议题。尤其是及时反映了疫情期间公众社交媒体信息接触现状和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

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认为,2019年以来,随着5G商业化应用正式开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新媒体成为社会治理专业化与智能化的重要帮手,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电商直播成为现象级网络销售方式,短视频内容呈高质量转型,针对新技术新应用新热点的互联网专项治理成果显著,网络安全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互联网企业出海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媒体出海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

本年度蓝皮书也有一些新的发现,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主要有:新媒体已经成为我国公众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传统媒体手机新闻客户端遭遇现实生存的挑战;用户下沉成为新媒体行业发展新动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走向智能化发展道路;“网红”城市形象传播成年度热点;直播电商成为电子商务新动能;智能音频或成为新的互联网接入界面;一线主播收入走高,成为头部主播难度升级。

在随后举行的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我国新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研讨。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信训,新媒体蓝皮书协编单位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严三九,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喻国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漆亚林,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李明德,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赵曙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北京电视台高级编辑于烜,先后发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新媒体蓝皮书联合主编黄楚新主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人民视频、中国网、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