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外交部携周边国家媒体代表团到访我所

作者: 孙萍 发布时间:2018-08-07 09:55:00 来源:

2018年7月31日下午,外交部亚洲司张社平处长携周边国家媒体代表团来我所访问,就目前我国新媒体和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与我所研究人员座谈。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印度等9个国家的15位媒体高管出席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我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主持。

我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研究员为代表团作了题为《中国新媒体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专题报告,就中国目前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电子政务和商务、人工智能等新媒体领域的发展状况做了介绍。他指出,中国近几年的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势头迅猛;与此同时,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对传统媒体转型、媒体产业融合、数字媒体的纵深发展等提出了新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代表团成员就相关问题与我所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来自印度尼西亚IDN Times媒体平台的主编祖尔菲亚尼·卢比斯(Zulfiani Lubis)提出了关于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与媒体从业者职业道德素养缺失的问题,以及未来人工智能在新闻采写报道中应用的可能性;来自巴基斯坦“时代之声”电视台的时事新闻主管穆尔塔扎·巴希尔·达(Murtaza Bashir Dar)谈到社交媒体发布虚假新闻的问题;来自巴基斯坦Ashkur媒体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法尔汉·汗·维尔克(Farhan Khan Virk)、斯里兰卡的《每日财经报》副主编马瑞·安娜 (Mari Anna)、印度媒体The Print的高级记者桑亚·丁格拉(Sanya Dhingra)等分别就“今日头条”的算法运作模式、搜索引擎的工作机制,中国青少年对政治经济的关注等提出了问题。

黄楚新研究员、季芳芳副研究员、曾国华博士、孙萍博士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我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副所长季为民、网络与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