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新闻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在“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作者: 赵天晓 发布时间:2016-11-11 16:14: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代表,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来到袁家村出席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在此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对各位莅临论坛表示欢迎和感谢。

昨天各位来到袁家村,适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的成果之一就是确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包括“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的总领,是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而农村、农业、农民则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但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亿万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改革开放之后,我记得在我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八十年代中后期,我曾参与过几个地方的调研,一些地方就提出了“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思路,开启了几十年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之帷幕。

乡村旅游多是以农村性的自然生态美和人文历史文化等为资源,吸引休闲游、体验游以及会务度假、休闲娱乐等,工业化进程中记住乡愁。从昨天的推介会资料可以看出,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的乡村旅游大都如此。特别是号称“关中第一村”的袁家村,从前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的叫花子村,在三十多年来,在以郭裕禄、郭占武为班长的党支部坚强领导下,通过坚定不移的遵循“全民参与、社会共享”的发展理念,较早地摆脱种粮为主,建立农副产品加工、砖瓦、水泥厂等,又抓住乡村旅游的机遇,主打关中民俗和美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它虽只有62户,286口人,却带动三千多人就业,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年产值过亿,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升级换代,实现了小康生活。袁家村是成功的典范,袁家村模式值得研究、值得推广。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的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殿堂和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我国新闻与传播领域的学术重镇,在新闻理论、新媒体与传播学的研究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我们编辑出版的《新媒体蓝皮书》年度报告已经成为行业风向标。2012年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以打造包括舆情监测、快速舆情调查、舆情指数调查、传媒影响力调查和全球中国形象调查在内的舆情调查系统为主要使命。完成了覆盖全国的快速舆情调查网,开发了社会舆情监测系统、舆情研究成果发布APP。目前已与包括百度、腾讯、新浪微博、科大讯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央视索福瑞、红麦舆情、中青舆情、新华舆情等近20家国内大数据拥有方和舆情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中国舆情调查与研究联盟”。

昨天的推荐会上,我已经代表向袁家村授予了“实验室乡村旅游调研基地”的牌匾,它成为了我们为履行好阵地建设、殿堂建设、智库建设职能定位而理论联系实际、调研国情、接地气的一个支撑点。我非常同意卫华(咸阳市)市长、张栋(旅游研究院)院长致辞中谈到的论坛要引领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我认为就袁家村等来说要紧追发展大势,这个大势就是当前互联网+的时代特点,要与时俱进,运用好移动互联的技术手段,像新闻、微电影已经从主动搜索发展到了智能推荐,要运用好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微技术,做好新时代的传播能力建设,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合作。希望以本次论坛和挂牌仪式为契机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增进双方交流和互通,建立长期合作和沟通机制,共同开拓新的合作项目、合作领域,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