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首届中外合作互联网治理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1 15:21:00 来源:

20161022日,以“全球视野,中国实践”为主题的“首届中外合作互联网治理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克卢汉中心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互联网政策观察室协办。来自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喀麦隆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相关问题。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

 

                                             赵天晓副所长主持会议

 

 

李培林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伴随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网络攻击、网络暴力、网络恐怖、网络监听、色情信息、造谣诽谤等等。这些问题日益成为互联网发展的障碍和威胁,而这些问题要想得以根本解决绝非一国之力能够完成的。互联网连通世界,就需要世界各国携手治理。本次论坛以“全球视野,中国实践”为主题,邀请中外学者探讨互联网治理的问题很有意义。

 

李培林强调,要在维护每个国家的信息主权不受侵犯的基础上,秉承互联网的平等、协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网络空间的和谐秩序。应当根据各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文化制度,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管理本国信息基础设施,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构建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李培林副院长致辞

  

董奇校长在致辞中说,让我们共同的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中外互联网领域专家学者学术研究的应有之义。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人文社科科研和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更是全国唯一一所同时拥有院士和“长江学者”的新闻院系。学院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确立了在未来媒体、传播效果测量、认知神经传播学、社交媒体分析、大数据舆情、用户体验等诸多前沿交叉领域的领先优势。希望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专家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董奇校长致辞

 

侯云灏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是基本前提,加快规范网络空间秩序是基础保障,共同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是关键环节,深入探究网络空间发展规律是重要支撑,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目标方向。他说,2015年,经我国政府批准,国家网信办正式组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互联网领域的高端智库,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愿意与海内外智库、高校、研究机构一道,积极探讨互联网治理与合作,为推进全球网络治理做出贡献。

 

                                              侯云灏副院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作了题为《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的主旨发言。他把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概括为:一个目标、两大支点、三个理念、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他指出,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目标,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是达至目标的“两大支点”,共商、共建和共享是达至目标的“三大理念”,“四项原则”是达至目标的基本遵循,“五点主张”则是兼顾当前与长远的实施方案。

 

唐绪军指出,“网络主权”概念是互联网治理“中国方案”的核心与灵魂,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方案”的愿景。“中国方案”是顺应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精神和特点,努力寻求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希望构建一种符合多利益攸关方愿望的互联网发展新秩序。

 

                                                   唐绪军所长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治理的有效性前提与操作关键》的发言,法国巴黎第九大学埃里克·布劳萨教授作了题为《合法性在机构间设计与竞争中的作用:以互联网治理为例》的发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芒罗·普赖斯教授提供了视频发言,题目是《比较视野中的互联网治理研究》。

 

                                                   喻国明院长发言

 

 

 

巴黎第九大学,博士学院院长,“治理与规制”论坛项目主席,Eric Brousseau 教授发言:The Role of Legitimacy in the Design and Competition between Institutions: the Case of Internet Governance”

                                                                       Eric Brousseau 教授

 

 

宾夕法尼亚大学,国家传播研究中心主任,Monore Price 教授 视频发言:"Internet Governance Research: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Monore Price 教授

 

 

除主旨发言外,本次论坛分为四个议题:中国互联网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政策、法规与模式,互联网治理的发展与态势以及互联网治理的多面向讨论。来自法国巴黎第九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喀麦隆雅温德第二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汕头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相应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发言:《让世界听懂中国声音--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

                                                       郝叶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发言:《论网络空间治理模式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崔保国教授

 

 

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行政和政治进程研究中心,Fabien Nkot 教授发言:"Is Internet Against Democacy?"

                                                                          Fabien Nkot 教授 

 

多伦多大学麦克卢汉文化技术研究项目前主任,Derrick deKerckhove 教授发言:"Transparence and Governance"

                                                                Derrick deKerckhove 教授

  

大多伦多大学,身份隐私和安全研究所创立者;知识媒体设计研究所前主任,Andrew Clement 教授发言:"Mass State Surveillance and it Implications for Global Internet Governance"

                                                                     Andrew Clement 教授 

 

约克大学/多伦多大学,   麦克卢汉文化技术中心前主任,Dominique Scheffel-Dunand 教授发言:"Internet Governance : Root and Identifiers of Cyberspace Then, Now, Next."

                                                     Dominique Scheffel-Dunand 教授 

 

巴黎第八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Maurice Benayoun 教授发言:"Internet: the Sublimation of the Global Body"

                                                             Maurice Benayoun 教授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加藤隆则教授发言:"The Balance of Information Credibility and Interview Legitimacy"

                                                                           加藤隆则教授

  

哥本哈根认知与传媒大学传媒系,Rasmus Helles 副教授发言:"The Peoples' Internet (PIN)"

                                                            Rasmus Helles 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王四新教授发言:《逆势而为的中国互联网治理》

                                             王四新教授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张咏华教授发言:《各方合力、尤其是公众参与在互联网治理中的重要性》

                                               张咏华教授

 

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主任,谭天教授发言:《伦理应该成为互联网治理的基石》

                                                     谭天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发言:《中国网民的政府信任及影响》

                                               张洪忠教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梁虹教授发言:《互联网治理的挑战:技术与文化身份的视角》

                                                     梁虹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系主任,   邹军教授发言:《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未来趋势、中国机遇和参与路径》

                                                   邹军教授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惠志斌发言:  《数据经济时代网络空间安全全球治理》

                                                   惠志斌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张国庆副研究员发言: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需多管齐下》

                                             张国庆副研究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   徐龙第副研究员发言:  《网络冲突及其解决》

                                                    徐龙第副研究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   鲁传颖助理研究员发言:  《多利益攸关方的理论与实践探讨》

                                            鲁传颖助理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支振锋副研究员发言:《网络主权的法理基础》

                                                 支振锋副研究员 

 

   南加州大学安娜伯格学院,  洪宇助理教授发言:"Reading the 13th Five-Year Plan-Reflections on China's ICT Policy"

                                                                   洪宇助理教授

 

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苗伟山助理研究员发言:《中国互联网治理20年》

                                             苗伟山助理研究员  

 

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殷乐研究员发言:《互联网治理中的隐私议题》

 

                                                               殷乐研究员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