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集团媒体融合实践,迎来学界调研组——“媒体融合发展及舆论引导”课题组到成都传媒集团调研

作者: CMG新媒体 发布时间:2015-11-02 15:25:00 来源:CMG新媒体

201510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体融合发展及舆论引导课题组在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和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教授的带领下,特意来到成都传媒集团,对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所做的探索,以及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展开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首日,课题组一行六人在集团新媒体中心和编委办的陪同下,分别前往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与各家媒体的领导、编委办、新媒体负责人以及新媒体一线员工代表,就各单位的媒体融合实践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本次主要以主流媒体和网站打造的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为重点的考察对象,通过与三家媒体单位的深入交流,了解媒体融合发展现状,考察主流媒体在极具挑战的媒介环境中是如何思考与发挥舆论影响力等相关内容。

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的有关负责人与调研组彼此交换了对于主流媒体面临形势的看法与思考,也就各家媒体面对的不同问题,给予了真实的回答。孟威教授还针对课题的研究,向媒体的负责人进行了细致的提问与沟通,其中成都商报在媒体融合中选择的发展路径更是引来课题组的浓厚兴趣。

1021日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集团新媒体展示中心、数字采编中心。在新媒体展示中心,调研组对集团所属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及数字娱乐在内的集团新媒体产品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在数字采编中心,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新闻采集发布流程,对全新的新闻信息智慧采集平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随后,调研组与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负责人就媒体融合实践问题进行了座谈。成都全搜索董事长姚剑对新闻网站目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网站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及其所面对的问题,并着重介绍了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102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集团总部所在地博瑞创意成都,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段后雷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集团领导就调研组关心的有关集团发展现状与问题、媒体融合的实践与探索、媒体融合的困难和思路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人才培养、技术引进、资金扶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