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第十二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0:43:00 来源:本所
  10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次传播学大会以“传播与变革:新媒体,现代化”为主题,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全国新闻传播研究机构、高校新闻传播院系以及媒体单位的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大会开幕式

  李东东在题为《学界业界携手共进在变革时代》的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很好地把握住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以及当今剧烈社会变革中新闻传播实践领域的两大显著特征,即“新媒体”和“现代化”。传媒作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神经枢纽,在努力实现自身“现代化”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李东东介绍了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传播学分会成立8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希望新闻传播的理论工作者能紧抓机遇,在这变革的时代,与业界携手共进,认认真真做出一批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世界一流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卓越的研究成果托起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中国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出席大会并致辞

  高翔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方针和改革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但是,如何认识和把握新媒体传播的规律,让新媒体发挥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能量,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从事新闻传播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有责任担当起这一重任。

  高翔向与会者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深入研究网络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二要努力探索用好新媒体、管好新媒体的手段和方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三要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研究,为新闻业的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四要加强传播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的相互借鉴与融合,进一步形成和巩固传播学研究的学科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出席大会并致辞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沈浩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分别作了题为《传播学研究的新起点——以传媒研究为中心的传播学》、《数据新闻: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传播与应用》和《网络舆论场的生态治理》的主题发言,对大数据时代的传播学发展及网络舆论引导等问题作了专题阐述。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媒介、认知与传播系克劳斯•布鲁恩•延森(Klaus Bruhn Jensen)教授,作了题为《媒介融合:网络传播、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的三重维度》的专题演讲,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从左至右依次为:崔保国、沈浩、祝华新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媒介、认知与传播系教授 Klaus Bruhn Jensen

  除主会场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了5个分论坛,分别是“新媒体与传播”“传播与社会”“传播与文化”“第三届中国人际传播论坛”和“新闻传播思想史论坛”。每个分论坛均有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媒体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或在读博士生介绍了他们的理论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

  

  在本次大会上,还公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持的“第二届(2013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结果。《“解放”与“翻身”:政治话语的传播与观念的形成》等10篇学术论文和《叙述的陷阱——以复旦大学学生中毒案的两篇报道为例》等5篇业务论文当选。

  

  中国传播学会会长唐绪军研究员对论坛进行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传播学会会长唐绪军研究员对论坛作了总结。

  大会的前一天,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举行了第三届第一次代表会议,改选了组织机构、修订了学会章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当选为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