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胡正荣:好的治理一定要有好的信息传播神经系统做支撑

作者: 胡正荣 发布时间:2022-03-12 23:36:00 来源:传媒圈

今年“两会”期间,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到中文互联网最大的问答社区参加参与“最高检亲自答”,就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这是创新,更是创举!这一举措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适应网络时代社会治理模式变化,不断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要求,也符合网络社会和时代变化的趋势。

我们知道,不同于工业时代,网络社会运转的基本逻辑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有了移动互联渠道和平台之后,原来集中式的、垄断式的、专业化的信息传播模式和治理模式日益被多点式的、非垄断化、非专业化的、自治的自媒体传播模式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治理模式所颠覆。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时代“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社会治理模式日益双向化、日益线上线下融合、日益各利益攸关方协同治理,这种转变就需要整个社会对于信息及传播系统作用与功能认知的彻底转变。如今的网络信息时代和智能传播时代需要构建有效的信息传播系统作为整个网络社会的基础设施,基于此,信息有效而快速地四通八达,高速而高效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一切问题,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做个形象的比喻,信息传播系统之于网络社会就如同神经系统之于人体的作用。信息传播系统就是网络社会的神经系统,负责通过各种神经触突去传播信息,实现生态系统的有效组织与自组织。

网络时代和社会运转的逻辑变化,给各行各业以及各级各类干部都提出了严峻挑战,特别是在运用信息传播这一社会神经系统进行有效治理方面,挑战更加突出。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用四次“多次强调”、“多次说过”特别强调地指出了这种挑战集中在几个方面。

1 干部要有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我还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互联网。”“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他也多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向“两会”代表线下做完工作报告后,就通过线上回答网民关切,顺应网络时代要求,体现了最高检干部的互联网意识,以及“学网、懂网、用网”能力,进而表现出互联网时代的治国理政能力与水平。

2 干部对网络安全及其对于治理的根本重要性的认识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又指出,“我多次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由此看来,治理得好才可以长期执政,而长期执政是要基于和依靠互联网的,而懂网用网能力强弱、互联网治理水平高低又决定了网络安全与否,网络安全最终决定了国家安全。这种逻辑关系,深刻地指明了网络时代国家与社会运转的基本逻辑。

“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今年“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能够直接与网民见面,线上直接沟通,正面直视社会热点,正是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推进社会热点解决的正确姿势。每年“两会”都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期待能够通过全过程民主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年来实践的“代表通道”、“新闻发布会”等线下信息传播有效,而当下和未来,更需要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的零距离、共时空、最直接的互动方式,这也是“两会“政治传播与社会传播的创新方向。

3 干部对用户的认识与洞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多次说过,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我们治理工作和沟通传播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人们是治理服务的对象,是互联网用户,不了解用户,就无法沟通和交流,从而也无法治理。

首先,干部要知晓“人都在哪里了?”答案就是人都上网了。截至2021年6月,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突破10亿大关,达到了10.11亿人。其中有10.07亿人都是手机网民,比例高达99.6%。经过这几年发展,特别是受疫情等影响,我国互联网呈现出快速下沉化发展,网络适老化、适小化日益加速,同时互联网应用日益垂直化,加速智能化。

知乎以内容的思想性和话题的互动性为特色,是大量青年和专业人士活跃聚集的主流价值平台。目前,知乎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青年群体、高端知识分子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知乎用户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鲜明特点,其中18-35岁用户占比85%。最高检知乎机构号拥有230多万关注者,是知乎最大的政务机构号。

其次,干部还要知道网民的习性与性情。此次最高检察长“亲自答”活动打破了以往通稿式、单一化、单向沟通的传播方式,改为互动式、多元化、双向沟通的传播模式,体现出政务传播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的新形象、新特色。另外,政务传播、网民互动中一定要凸显出生动、亲切、亲民的特点,体现了尊重、平等的价值理念。最高检察长“亲自答”内容丰富、文风平实、如话家常,第一人称网上作答、轻松的交流互动就是很好的沟通模式与文风和语态创新。

4 干部要追求传播与沟通的效果,从而实现治国理政的正向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最后一次强调,“我多次说过,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这是对各级各类干部懂网、用网的最终要求,也就是一切以效果为导向。用得好与不好,体现在会不会在线上与网民有效沟通,体现在沟通后网民的认知与态度有否发生变化,体现在沟通前后实际的治理状态与效果有否改进与提升,体现在干部通过传播与沟通,其治国理政能力有否增强等等。

简言之,用得好不仅仅是说得好,互动得好,更重要的是治理得以改善,治理能力与水平得以提升。也就是说得好还要做得好,做得好还要说得好。“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社会治理是基础,通过互联网的社会发动是关键。今年3月9日10点,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知乎回答网友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相关问题,短短一小时,就有2000多位知乎网友赞同该回答。截至14点,该回答浏览量1162万人次,83万网友参与回答互动,其中近400条优质回答被网友广泛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四个多次强调、多次说过,恰恰点题了传播“五个W“中最关键的四个,即谁在说(who),干部在说;用什么说(what),用互联网治理和说;对谁说(towhom),对人民(即网民、用户)说;效果如何(whateffect),说的效果怎么样。这个正是传播的基本规律,在网络时代也颠扑不破。因此,一定要遵循这个规律,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好的治理一定要有好的信息传播神经系统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