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冷凇:警惕“黑马文化”,影视行业需要确定性

作者: 冷凇 发布时间:2019-03-15 10:55:00 来源:

如何加强剧本研发?

借助新闻或做社科前言调查

广电总局领导强调要重视现实主义作品,现实主义作品也需要不同类别,或者说影视剧本身也存在不同类别的横向作品。

我举一个例子,影视剧和电视剧研发要不要参考新闻?要不要从新闻当中的真实人物采集来丰富我们的题材?借助新闻的资源,我们去做一些研发,有没有这种可能。

呼唤现实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希望我们多用哲学社会科学的方法,来进行前期剧本的研发,这也是一种整合。现在的剧本研发可能还是作家自己关起门来写,我们呼唤国情调研,我们呼唤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前沿调查。乡村故事采风体验生活能否回归?如果这些回归了,影视剧春天就能回归,因为我们的剧本能做到贴近现实。

如何把握最核心的创作?

做到高水平、高品质的平均水平

现在电视圈和电影圈有一个趋势“黑马文化”,一个人只拍了一部电视剧火了,这个导演就跟着火了,突然这个导演就成了最棒的,但是再拍一部戏可能就不行了。影视行业还是需要“高水平”的平均水平,需要确定性,资本市场也喜欢确定性,而不是浮动性。

因此,包括媒体在内要做好心态调整,不要一部剧和一个电影火了迅速就推出黑马,能不能回归现实,推崇一批有平均水平标准的,高水平平均标准的导演。

影视冬天过后要做好准备,电视剧和综艺不一样,它是电影化的视频。电视剧凡是做得好的都是有电影品质的,综艺方现在也研发电影品质综艺节目,包括科幻综艺。如果把电视剧每一集都能做到电影的唯美画质和剧情构建,一定能做到高品质,迎来这个春天。

台网融合对电视剧生产的影响?

各项标准与备案制度日臻统一完善

网台融合剧的基础,实际上是网台标准的统一,这一点特别有助于网台融合。首先促进了公平竞争的氛围,早期的网剧有色情暴力和萎靡低俗的东西,现在这些东西逐渐消失。

只要水平线一样,网台之间的同频共振将越来越多。与此相对应的是备案制度越来越完善,这里面很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电视剧的风控在哪里?

虽然电视剧观众黏性很高,但是制作周期长、产业链循环慢,是综艺两倍到三倍时间,中间如果发生一些变化,对公司的打击不太容易调整。因为综艺领域叫船快好掉头,删几个人,甚至舞美推翻重来损失不那么大,而电视剧主演已经选了、剧本已经定了,已经拍到一半了,这个时候没有缓冲地带,电视剧风险是很大的。

网台融合的基础,首先是人才融合。网台融合的各种政策出台,加上完善的备案制度、完善的融合制度,把风险真正降下来。此外,短视频是台网融合的黏合剂。短视频跟电影、电视剧、综艺相关。如何利用好短视频进行台网融合,这是未来期待的课题。

主旋律作品如何赢得大众的喜爱?

四大要点助推破圈破壁

主旋律题材要突破传统的美人风采剧、突破传统的重大事件剧、避免题材的跟风雷同。我们要考虑题材上如何做到消费升级,去年讲垂直细分反而可以引爆大众的认同。

我特别建议所有剧本创作,包括重大题材、主旋律题材,把握现代人自己生活的小趋势。不管是古装还是现实剧,都是嫁接共生,剧本在平凡当中非凡,在逆境当中逆袭。

如何把主旋律题材剧创新性做好?

第一是专业精神。不仅仅电视人自身的专业精神,而是剧本在国情调研、田野调查、采风体验中的专业精神。很多剧中有警察角色,警察之间的对话都是雷同的,大家想机关警察、户籍警察、刑警、片警之间的对话会能一样吗?北京的机关警察和上海机关警察和县城机关警察话语方式是不是也有区别?

第二是关注人生百态。中国人受的教育,一部分来自家庭,一部分来自学校,我很自豪地说一部分来自电视剧,剧对人的影响很大,舍生取义也罢,道貌岸然也罢,很多时候大家看到自己和自己周边行为的时候,其实从别人那里看的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剧,特别是主旋律题材剧。

第三是主旋律题材的推出也要讲究时机。最近几年反腐、改革、年代剧很火,甚至过节期间《啥是佩奇》的短剧,这和当下有着极大的关联,我们的剧本研发和影视公司老总,一定要有至少两年的前瞻性和预判的水平,才能扣住半年的时点。

第四是主旋律作品创作成功要讲究新颖。电视剧高大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现在提倡的是残缺的美、个性的美和遗憾的美,维纳斯一样的美,我们要承认被塑造的人物是有优缺点的,好人不够好坏人不够坏,智者有残缺,弱者有专长。

大量剧如何重新整合传播?

形成四端联合整体传播链条

电视剧打赢口碑占领舆论战非常重要,我们谈制作多、谈传播少,谈舆论管控和谈风险控制少。我们要重新审视电视台,电视台今天看似影响力下降,但是宣推功能增强。我们的宣推不要放弃电视,因为广场语境作用还是很棒的。

电视剧和其他影视作品的整体传播的链条应该是一个四端联合的思路:电视台现在的业务是超级宣推和精品创作,视频网站是在探索前沿题材,朋友圈和微博实际上是舆论战场,短视频是精准触达,这四端配合才能形成完整链条。

短视频有没有可能为大剧做宣传和传播?大剧里面能不能做短视频的剧?其实还有二次开发的能力问题。家庭伦理剧中,贴近现实的一段经典对白,大女主戏当中的励志金句,通过短视频剪辑传播出去。

如何挨过寒冬迎来春天?

迅速迭代做足准备找准市场

剧本创作可以形成产业迭代,现在国外大量的新剧推出,一定是第一集剧先做出来进行样片评测。我们能不能再往前迭代?

电视剧是高危行业,综艺节目一个轮回是8个月到一年,电视剧则要三年。我们要么不拍,要么全拍,在这个中间阶段,我们能不能做试播版测评?测评完以后,对于打向网络市场还是电视台市场,需要做相关渠道分发的发行准备。

大家发现电视剧离商业有一点远,离产品有一点远,如果经济下行的今天,能够为产品赋能,为企业赋能,靠广告,电视剧创作期跟企业谈好,做一些场景化的、与产品浑然天成的电视剧,成本的回收就很容易。企业资源和产品能不能走得近一些,带活一个产品能够把一个企业推广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