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创新与升级:2017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18-01-15 12:52: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下,2017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继续作为学术热点被学术界广泛关注。综观2017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作为学术热点呈现体系化趋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深度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研究向“三个体系”迈进,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稳中有进。

对习近平的新闻舆论观研究呈现体系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贺信、批示中,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系列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对新闻舆论工作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备受学界关注。雷跃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具有“时代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合规律性”的特征。林如鹏、支庭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与党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理论宝库,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的重要作用予以了高度肯定。尹韵公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王卫明、许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与根本遵循。

有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的精髓及其指导作用作了论述。郑保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与精髓在于“牢记人民至上,确保党媒姓党,坚持党性人民性相统一”。沈正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这一新要求,指出了我国新闻工作者新闻志向的几个表现。

有学者从话语权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进行了剖析。龚莉红认为,新闻舆论是一个政党掌握话语权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在掌握话语权、引导舆论走向的基础上,有一些重要突破。

除上述研究以外,学者们还从其他角度予以研究。如刘亚琼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论述作了探讨,田宏明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媒体表达艺术,谢石生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作了论述,魏晓红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概念研究、人才培养得到重视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热点年度里,有学者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相关概念作出了辨析。杨保军在《什么是“新闻观”》一文中认为,“新闻观”是关于新闻“是什么”特别是“应是什么”以及“应该如何做新闻”的根本性和系统性的看法。在另一篇文章中,杨保军在界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内涵的基础上,指出当前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观念主要是“党性原则观念、人民中心观念、新闻规律观念和正确舆论观念”。

有学者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名词进行了译文考证。如陈力丹、姚晓鸥对源于俄文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名词原文、中译文和英译文进行了比对分析,找出了原文翻译及其与现有中文概念的出入之处。石大东从《共产党宣言》入手,描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特质与意义。

上述研究表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概念上已有一定突破。研究者不再局限于笼统的概念和固有的名词,而是走向深入,力图规范概念,反映原貌。就此,童兵指出,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要“上天入地”,既要研究作为新闻观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也要关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产生和发展的经济政治背景,立足中国社会实际和中国新闻传播的现实环境。

在概念本身研究深化的同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研究也在推进。张涛甫、王智丽考察了当下中国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知以及态度取向。

“部校共建”构筑出部门、新闻院校和主流媒体联动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是当下中国新闻教育界一股持续升温的热潮。对此,有学者对“部校共建”模式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做了研究。王敏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部校共建”的核心环节,“部校共建”对于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具有实践意义。吴鼎铭等对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做了探索。

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人才培养,蔡雯认为,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社会调研、新闻实践相结合,能够取得比单纯学习理论更好的效果。

理论体系、经典作家研究向前推进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不完全等同,它更多的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如何构建新闻学理论体系。尽管相关理论一直在发展中,但学者对上述这组概念却很少做出区分。

有学者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建构进行了知识演进路径的考察。齐爱军认为,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的建构经历了延安整风时期“辩证唯物主义”语境下的“党报范式”的建构、改革开放后“新闻规律”旗帜下“新闻事业范式”的建构、当前“交往实践观”视域下的“新闻生产范式”的建构三个发展阶段。胡曙光则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承接与嬗变问题。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研究进化升级的突出表现是,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异军突起。柳斌杰认为,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学术追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时代化、新闻学术体系中国化、新闻研究视野国际化、新闻传播体系现代化和新闻舆论基调主流化。崔世鑫认为,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础上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最重要的是必须解决对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懂真信问题。

也有学者对中国特色新闻学遍地开花的研究提出了反思。陈昌凤认为,这一过程中,有些基本问题需要廓清。她认为,中国特色的新闻学,应该包括从理论到历史、从实务到经营管理的各个面向的内容,这样才能建构出丰富而立体的学科体系。

宫京成认为,“中国特色”具有特定的政治内涵,新闻学界提出建构中国特色新闻学有特定的背景,新闻学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正当性。

与此同时,相关学术会议、调研、学会组织也较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调研,中国新闻史学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或学术组织都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会议,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了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会、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等相关二级学会。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来源,对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准确把握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内容和要求。2017年,对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研究总体上并未有大的发展,有的文章停留在原有一些概念、思想的讨论上,也有一些学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论述。

这一年,多家学术期刊继续或新推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名词专栏,就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史上的一些重要概念作了考据与解读。

马克思的舆论思想、新闻出版自由思想研究有了深化。王灿发对马克思的舆论思想做了系统研究。陈堂发在勾勒背景基础上指出了马克思的出版自由思想的实质内容。苑秀丽提出,要准确理解马克思的新闻出版自由思想。她认为,马克思的新闻出版自由思想经历了从反对普鲁士的封建书报检查令到批评认识和评价资本主义新闻出版自由,再到由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的转变的发展过程,最终马克思认识到并不存在普遍适用于所有等级的新闻出版自由。

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中国化的产物,亦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来源,相关研究也未间断。丁柏铨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舆论监督观;周建瑜提炼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形成的深厚历史内涵;郭小良、吕夏宇对毛泽东新闻思想中的群众观做了研究;沈正赋、阳海洪、李果分别研究了政治家办报思想、李大钊新闻思想和胡乔木的新闻思想。

总体而言,2017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呈现出以下特点和趋势:一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热度持续上升,作为其核心来源和最新思想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最受关注;二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队伍有所壮大;三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简单化、片面化、口号化、形式化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并未弄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而停留在低水平思辨研究阶段,有的是为适应形势或趁热点而做研究,也有一些研究仅把此作为研究对象,并未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但整体而言,学者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等进行了深入探索,推动着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更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