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朱鸿军:制内新媒体的发展离总书记的期待有多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作者: 朱鸿军 发布时间:2016-03-02 10:00:0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朱鸿军,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编辑室副主任

 

  219日这天,最令国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上午一连调研了三家在各自领域处于国字第一号的媒体以及下午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党的最高领导人,半天时间如此密集走访三家最权威的中央媒体,并紧接着召开了重要的座谈会,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从总书记调研媒体的性质和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可见,他此次非常规之举主要是面向党和政府(或俗称体制内)的新闻媒体。作为体制内的新闻媒体人,既应为总书记对自身工作的如此重视和肯定深受鼓舞,更应体察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对体制内新媒体的发展有着很强的期待。20148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这次会议上,他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并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此次调研,体制内新兴媒体的发展,无疑是习总书记关注的一个重点。在人民日报社进行远程视频交流,总书记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全国人民发送元宵祝福;在新华社,总书记借助全媒体报道平台同基层采访的记者视频连线,参观新华丝路数据库、中国照片档案馆数据管理系统等,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在中央电视台,听完央视的媒体融合报告后,总书记勉励道:媒体融合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要的方面。在下午的座谈会上,总书记又专门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出要求,指出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客观来说,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体制内媒体在新兴媒体的发展方面这些年来做了很多探索,付出了很多努力,并收获了不错的业绩。目前,人民日报社建立了“中央厨房”,目标是记者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多元渠道传播;人民日报社拥有29种社属报刊、44家网站、118个微博机构账号、142个微信公众账号以及31个手机客户端,覆盖总用户超过2.5亿人。新华社也推出了全媒报道平台;组建了新闻网站首家无人机队,超前布局国内无人机新闻报道领域;改版了新华网,新版的浏览量增长了2倍多;“新华社”客户端改版上线后总下载量超过6500万,该客户端整合了党政机关客户端集群,已覆盖全国各省区市和主要地市级城市。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微博、微信、微视频及客户端“三微一端”用户达到2.3亿,央视网月度独立访问用户5.15亿,目前正在以新闻为龙头,以视频为重点,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智慧融媒体”……

然而,很显然,体制内新媒体的发展现状与总书记的期待依然有着较大差距。以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要求来看,差之甚远。如果以此为标准,可以说目前还没有这样一家体制内的新型主流媒体,也没有这样一家新型媒体集团。

首先,体制内无论是地方还是中央的绝大多数媒体都不能被归为“新型媒体”,因为它们的主要业务构成依然是传统媒体业务,新兴媒体业务大多还处在新生和初级阶段。其次,从新媒体业务的类型来看,网站、两微一端已成为大多数传统媒体热衷开发的新兴媒体的标配产品,殊不知这依然是“传统媒体+”的落后思维的产物。虽然传统媒体有内容上的优势,但一方面在信息渠道多元、信息获取便捷的时代,这种优势已经很难成为对用户产生强大黏性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核心基础平台都不是自主开发的,而是寄生的,一旦体制外的商业新媒体开发出新的更具活力的传播平台,原有新兴媒体产品的市场吸引力就可能会大大降低,甚至没有。此外,从新媒体业务的收益来看,一方面,大多数传统媒体在新媒体业务的拓展方面都是在“砸钱赚吆喝”,拥有成功盈利模式的寥寥无几;另一方面,体制内外不对等的报道要求、自身关键时刻发声的缺位、以及自身内容和形式的呆板等因素,也大大削弱了体制内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无论是从历史的教训,还是从现实的严峻来看,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快速与新媒体融合,全力壮大新媒体业务,实现自身“新兴媒体”的转型,已是到了时不我待的紧要时刻。曾几何时,在发展新媒体业务方面,传统媒体与商业新媒体基本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人民日报社的人民网、新华社的新华网皆创办于1997年,中央电视台的央视网创设于1996年。与此同一时期,网易1997年诞生,搜狐网和腾讯网都始建于1998年,淘宝网1999年创立,百度公司2000年创建。二十年过去,为何体制内新媒体与体制外新媒体相比发展差距会如此巨大?除去其他因素外,我以为,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传统媒体的危机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搞不搞新媒体都有饭吃;不像体制外新媒体那样,搞不成就没饭吃。然而,从现实境遇来看,近些年来,报纸发行量和广告收入额的断崖式下滑,广播电视的受众和广告收入的持续不断地被分流,传统媒体已经遭遇到了生存的威胁,真的快没饭吃了!这种境况,也许能够促使传统媒体正视其业务衰退的必然,以及与新媒体融合转型的应然。

面对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传统媒体人必须“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快速做大做强新媒体业务。应该明确,体制内新媒体的强弱兴衰不仅仅与媒体自身有关,更是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用总书记的话来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