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赵天晓: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意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15:09:00 来源: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所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重大意义与丰富内涵  

                                                                       赵天晓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在处(室)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根据《新闻所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今天召开全所会,以党委书记讲党课作为动员,部署我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4月21日,中央召开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发表了讲话.5月21日,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同志讲了“三严三实”教育党课,上周绪军所长做了传达.伟光院长从哲学高度对什么是“三严三实”?怎么做到“三严三实”?及“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已经做出了详细分析和深刻解读,现结合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自己在中央党校四周以来学习体会作为此次党课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宗明义地明确了要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说使十八大是在各种期望中召开的,这样的回答,社会上一部分人心是落地了,一部分人希望是落空了,更多的人心是踏实了。之所以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一部分人希望的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或者其他什么主义,是因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明显的社会主义特征,从政治制度来看,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相结合的基本分配制度,这都是对社会主义最经典理论的基本描述,所以,我们就是社会主义。

  长期以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共产党宣言>>第一句话就说: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飘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分析了欧洲资本主义发展,提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结论。后来的发展实践,为什么那个幽灵,只在欧洲飘荡,尽管有巴黎公社、德国工人革命等一次一次的社会主义尝试,没有落下来.而最早在俄国,后来到中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我们教科书原来是这样讲的,列宁主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提出了在一国首先胜利的学说,在资本主义链条最薄弱的俄国,首先建成了社会主义;而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正在寻找救国、治国良方的中国也带来了新的社会思潮,并且通过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也成功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次参加中央党校的文化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专题班学习,我自己也琢磨,从东西方文化视角来看,从东西方一些文化差异来看,东方文化更强调集体主义、强调公平,不患寡而患不均,这种追求公平、大同的思想可能同马克思主义的有些思想更接近、更有契合点,所以,社会主义在这边才站住了脚.俄罗斯是欧洲国家,大部分国民在欧洲,它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欧洲,它自认自己是欧洲国家,但是从文化上欧洲并不愿认同它。它的国徽是双头鹰,一个头看着西方,一个头看着东方,它更觊觎的是东方的东西。

  通过最近一段时间党校学习,对文化有了一些更深刻的体会。文化无处不在,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5月31日,我们班有位同学是中央文史馆的,邀请我们同学参加中央文史馆的文化讲座,中央美院的一个教授叫郭怡孮讲花鸟画,老先生75岁,他在分析中国画和西洋画区别,布局、运笔、构思各个方面,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找原因,他说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强调宏观、强调全局,中国人是用两个眼睛看世界,而西方是一个眼睛带着显微镜看世界。看来画风里面蕴含着主要还是文化的因素,体会的不一定对,请大家批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提出来是小平同志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上。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是从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就开始了,按现在党史研究应该是1956年,毛主席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当时的背景,是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抛出秘密报告,揭露斯大林,同时也提出的苏联经济也遇到一些困难。毛主席在中央国务会上提出了我们还想走苏联的弯路吗?从那时开始在探讨一条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以党的八大确立的方针政策,应该说基本是正确的,正确地评价了社会存在的基本矛盾,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之后,我个人认为,由于毛泽东过于强调、担心干部脱离群众,腐化变质,出现修正主义,所以发动一次又一次的群众运动,社教运动、四清运动,直至文化大革命,造成十年浩劫。但是从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浩劫之后,人们的认识和行为总有一个升华和飞跃,所以说,党的十八大报告说,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探索,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正是总结了第一代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首先是组织了真理标准的讨论、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路线,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确定,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开放,以及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江泽民同志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世纪,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样就不难理解总书记讲建国后两个三十年不能割裂\不能相互否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他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 ,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这是我们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乃至文化自信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之后,大家都意识到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十八大中央领导集体又面临一个什么样的问题,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形势?从经济上我国已是世界第二,正在遭遇老大围追堵截和复杂的周边环境,这是国际形势;从国内,长期改革积累一些更加艰难的改革结点和利益固化的障碍,同时在社会层面上还有发展之后强调诉求、强调权利,引起一些容易问题多发的需要下更大力气攻坚克难的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正视这些问题,2013年提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主题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新的三步走战略的一个简单的形象的表述。中国梦是一个宏伟的蓝图、是在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基础上,提出的新的三步走战略,建党一百年、建国一百年,在这两个目标基础之上的再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实现我们的目标,国家的现代化、民族的振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总书记又提出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五位一体”: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现在又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些实际上都是互相联系的,又是一个新的提法,补充一些新的内容,但是里面的内在联系是非常清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提供强大的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的治国方略,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力量。这个目标确定之后,需要的是“做”,而且我们党也面临四个危险的形势: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个时期又需要我们什么样的干部?我看了刘云山在春季党校开班典礼上的讲话,他讲新时期党的干部三个标准:一个是忠诚、一个是干净、一个是担当。忠诚是要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忠诚党的组织。就是要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不能搞非组织活动,不能搞各行其是,不能搞团团伙伙.干净不但是思想上按照党员的标准一尘不染,行为上更要身体力行,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担当首先是一种精神.总书记顶层设计已经比较全面的告诉全党也告诉了全社会、全世界,就是要以实干的精神去落实、去完成,而我们这些目标就是按照人民的要求来设计的。担当,我们党的领袖特别是卓越的领袖都有担当的精神。毛主席从1916年的诗词到后来的《沁园春·雪》充分表明以天下为己任。前天晚上,在党校看了《小平您好》的纪录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平同志在历史时刻,他那种担当的精神,非常的刚毅、非常的果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当选之后的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记者加的标题就是: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用这个主题做他的就职演说。习总书记在就职之后第一次出访,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的时候,问他执政理念是什么?他说:为人民服务,该担当应该担当的。所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这个时期的干部就应当有担当精神。我体会总书记讲话当中对干部还有一条要求,就是实干。总书记一开始就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其实一直都在强调实干的精神.

  按照总书记、中央对新时期干部要求、标准,针对我们干部队伍当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从前年到去年,分几批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说对防止“四风”、改变“三风”,起到很好作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应该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我们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精神来组织好我们所的“三严三实”专项教育。首先,我们一定要突出教育的主题,三严: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其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对照我们院我们所我们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这些倾向、这些现象,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第三,我们要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党委班子成员作表率.我们这次专项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围绕解决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紧密结合我们所科研和管理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当时我们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正好是我们所进入创新工程,也是新领导班子上任的初期,我们坚持了紧密联系实际这个方针,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学好文件、认真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特别是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改进我们的作风,改进我们党的领导。我们的这次专项教育也要一如既往的贯彻这个方针,坚持以科研为中心,以促进我们所的发展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尺,让我们共同期待我们新闻所在这次活动的当中能够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