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部分机构倡议设立“社交离线日”:暂别虚拟网络 重温真实沟通

作者: 吴宇 发布时间:2012-09-17 10:04:06 来源:新华网
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虚拟网络之时,上海几家企业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近日发出了设立“社交离线日”的倡议,号召现代人暂时离开虚拟的社交网络,重温真实沟通的乐趣和意义。

  据发起方介绍,10月13日将实验在上海搞第一个“社交离线日”。在这一天,上海一批小朋友与父母将会聚一堂,共同制作数千个“爱心盒子”,放入文具和书籍,通过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健康成长基金送给贫困山区的学校。

  据了解,这些单位之所以倡议设立“社交离线日”,主要针对“在线社交疏离症”。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夏东豪介绍说,“在线社交疏离症”主要指因为社交媒体的过度使用所导致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疏远。患有这种症状的人与现实社会脱离,不参加现实的社交活动,自我疏远、自我隔离、自我封闭,也不想与外界进行面对面沟通,常常沉溺于网络,如电脑、IPAD、手机等。

  夏东豪认为,在现今的网络社交中,交往双方不再需要面对面的交流,而是借助各种网络社交工具,以一种“身体缺席”的方式进行互动。这种“身体缺席”式的沟通互动,正冲击着传统社会人际关系的基础,也带来“在线社交疏离症”发生蔓延的危险。

  “设立‘社交离线日’,就是希望年轻人,特别是公司白领暂时离开机器、离开网络,不要成为机器和网络的‘个人’,要更多地敞开身心,多与他人互动,让世界多些情谊和温暖。”夏东豪说。

  有关设立“社交离线日”的倡议得到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健康成长基金秘书长沈兆令认为,重点吸引家长和孩子参与这一活动,既可以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增强家庭亲情,也能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更为健康积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