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视频网站在多个领域展开竞争 发力重点各有不同

作者: 周文林 发布时间:2012-06-06 09:36:28 来源:新华网
近期主流视频网站纷纷根据自身特色推出了一系列市场拓展行动,这不仅进一步丰富了网络视频市场的产品内容,也使得视频网站的个性化特点及行业细分化趋势更加凸显。

  以影视剧为代表的长视频近年来一直是行业竞争重点。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艾瑞4月30日至5月6日的监测数据,乐视网在周有效浏览时间、周覆盖用户数这两项衡量视频网站的关键数据上,首次全面超越爱奇艺,跃居长视频行业第一。乐视网COO刘弘表示,为进一步拉开与追赶者的距离,巩固长视频第一的领先地位,乐视网正继续扩充影视剧库,坚定独播战略,年内将拿出20部一线大剧独播。此外,乐视网还发布了164部已采购未上线的独家网络版权影视剧片单。

  值得关注的是,乐视网与中国联通近日还宣布在互联网视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根据协议,乐视网将租用中国联通IDC机房,为中国联通提供视频内容点播、定制版客户端等移动互联网视频服务。这表明,乐视网正加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点布局,并希望借助部署乐视TV3D云视频超清机,在快速崛起的网络电视领域切到蛋糕。

  自制综艺节目如今同样成为视频网站竞争的主战场。在这个领域,各视频网站的创意节目可谓八仙过海,各显本事,各种跨媒体跨领域的联合更是层出不穷。由爱奇艺、江苏卫视、完美世界影视三方联合打造的“爱奇艺全网独播大剧《红娘子》片花剪辑大赛”近日就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大赛上线仅两周网络流量已突破百万,网友提交作品过百部。爱奇艺对其中的优秀片花作品进行了展示,为影视内容的立体营销打开了新思路。业内人士认为,网络视频媒体用户以19—35岁时尚用户为主,相比电视观众,网络视频用户群体拥有更强的互动精神和参与热情,这既为影视制作方及网站带来了巨大机会,也为影视作品的网络营销带来了更高的挑战。

  此外,微电影近期也明显升温。土豆网CEO王微和优酷CEO古永锵表示,今后将从两个方面力推微电影产业的发展,一是土豆和优酷作为创作者聚集和发布的平台,将针对性推出更多的微电影培育制度和扶持计划,二是联合行业伙伴,共同建构这一领域的市场规范,避免微电影“长广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