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正式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8 10:2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5日电(孙茜)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会上,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以澄清模糊认识,纠正误解误读,批驳错误言论,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涉党史网络谣言,严重污染网络生态,误导社会公众,损害党的形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针对一段时期网上流传的歪曲抹黑党史谣言信息进行梳理盘点,并从革命领袖、英雄人物、历史事件三个层面,根据社会关注度、信息传播量、网民阅读量等指标,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十大涉党史辟谣榜单。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推出“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是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党史正能量主旋律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诚信网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重要内容。

据悉,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由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于2018年8月29日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曾在“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组织16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流商业网站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在“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