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收视率样本是如何被污染? 工作人员常被“盯梢”

作者: 牛春颖 发布时间:2012-08-14 09:30: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8月1日,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发布的一条微博让收视率造假这一“老话题”重新浮出水面。王建锋的影视公司正在和新疆电视台合作《热播剧场》栏目,他收到了一个“神奇”的电话,对方声称,只要和他们合作就能把收视率调整好,并夸下海口说:“你随便指定时间指定地区我都能把收视做到1。”

  8月6日,王建锋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晚高峰》记者采访时说,他一开始还不相信,便和对方随便指定了西宁,因为当时《热播剧场》在西宁的收视率仅为零点零几,出人意料的是,经对方“调整”后,《热播剧场》在西宁的收视率猛然提升到1.39。随后他又指定了乌鲁木齐,意想不到的事情同样发生了。

  于是,王建锋在微博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剑指央视—索福瑞可能有“内鬼”。

  自2008年年底全球知名调查机构尼尔森结束在中国市场的收视率调查业务以来,目前全国各电视台、各大城市的收视率,基本由央视—索福瑞一家出具。针对各界质疑,8月4日,央视—索福瑞发表声明:坚决打击干扰收视率的不法行为。其律师祝伟也表示,央视—索福瑞做了一些内部调查,排除了有“内鬼”的可能。

  那么,收视率样本是如何得到的?又怎么会被污染的呢?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在央视—索福瑞签定的样本用户家庭里,安装了一个类似机顶盒的装置,叫做收视测量仪,配合这台仪器使用的是一个类似遥控器的设备。样本用户在看电视前先按一下这个“遥控器”,然后再进行观看,央视—索福瑞就知道是谁在看电视、看的哪个台、哪个栏目。样本用户决定不再看电视了,就再按一下“遥控器”,一段收视记录就这样完成了。

  如此说来,想要污染收视率,必定先要找到样本用户。而记者了解到,即使在上海这样有几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样本用户也只有500个左右,如此看来,想要找到样本用户得动用点“谍战”手段了。

  央视—索福瑞的一位高层领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无奈地透露,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入户安装、调试、维修的时候经常会被“盯梢”,为此,公司还建议这些入户员工不要从单位出发,可以在去用户家前到商场等人多的地方转转,然后再去用户家,以减少被跟踪的几率。

  尽管如此,许多样本用户还是会“暴露”,然后在柴米油盐等小礼品或每个月几百元钱“奖励”的轰炸下,成为“样本污染户”。

  那么,需要找到多少样本户才能影响收视率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一个城市有300个样本户为例,只要能污染6户,收视率就能提高1个点。“1个点可能关系到几百万的广告收入,也可能牵扯到一个栏目还能不能保存。”

  湖南卫视一位人士近日表示,他们有时候也会感觉收视率异常,比如某部剧或节目,在湖北很高,在湖南很低,虽然两个相邻省份观众收看习惯并不一样,但有一定的相似度,如果差别很大,那多半有问题。

  “其实,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家早些年也都出现过收视率造假的现象,我国对这方面的惩戒力度还不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燕南举例说,日本NTV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制作人贿赂样本用户,事情被揭露后,他本人被判刑,他的顶头上司也引咎辞职,向全国道歉,她认为,“应该是出重拳去制止和监管的时候了!”

  记者了解到,就在此次收视率风波袭来之前,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已经表示,一套关于收视率调查的国家标准正在制定,并将于不久的将来广泛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