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论文征集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8 22:55:00 来源:

中国传播学40年再出发:人类共同价值与世界重启的时代

放眼全球,世界正进入重启时刻,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全球化和后疫情时代初启,又逢多种危机,世界重启成为全球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只有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因此,中国传播学会邀请国内外学者在世界重启时刻共同审视媒介与传播在构建和谐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共同探讨在局势动荡或暗流涌动的境遇下全人类共同价值传播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共同谋划在社交媒体与智能传播的语境中促成全球文明交流与互鉴的传播研究议题。

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站在新时代的关口,面对“西强我弱”、国际话语权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匹配的国际舆论格局,中国传播学会邀请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在国际上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讲述中国故事,共同研究如何打造融通中外的传播学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构中国特色传播学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传播学走过40年,当下的学科建设面临着范式转型和脉络扩展的诸多可能,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计算科学等学科的融合成为传播学范式转移的重要脉络。疫情传播和地缘政治的剧烈变动为传播学发展带来了新的议题和新的思考。面对一个割裂的世界,组织与个体、生命与政治如此紧密的纠缠在一起,传播学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显得如此重要。中国传播学会邀请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平等、畅通的全球传播和文化交流如何可能?共同研究基于包容、理解的人际交往、线上交流如何实现?

在世界重启和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刻,在中国传播学研究40周年之际,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简称“中国传播学会”)联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拟于2022年7月2日—3日在中国苏州召开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诚邀海内外传播学者和业界人士以及在读的新闻传播学硕、博士研究生共思人类问题,共襄学术盛举。

2022年7月2-3日,暑期将至,我们期待海内外同人在天堂苏州激荡思想,共话研究。

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新担当。中国传播学扬帆再出发!

本届大会的有关事项如下:

一、会议名称: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

二、会议主题:“中国传播学40年再出发:人类共同价值与世界重启的时代”

三、会议主办方: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中国传播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四、会议承办方: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五、会议地点:中国苏州

六、会议时间:2022年7月1日报到,7月2-3日会议

七、会议研讨主要议题

1.40年后再出发的中国传播学(如传播学的中国本土化、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华夏文明传播等)

2.世界重启下的全球传播(如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公共外交等)

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媒介、技术与平台(如智能传播、计算传播与平台经济、大数据、元宇宙、区块链、互联网治理、媒介融合、媒介的物质性、媒介技术哲学、资本与平台等)

4.共同价值追求下的媒介与社会(如健康传播、政治传播、政治经济学、社会治理、舆情监测、舆论战、危机公关等)

5.Z世代的媒介与新新人类(圈群传播、组织传播、流行文化、文化研究、国潮文化、二次元等)

6.全球视野下的新闻传播史(如传播思想史、媒介史、媒介考古学、各国新闻传播史等)

7.全球传播生态下的传播与社会福祉(如数字适老、生态文明传播、传播与社会发展、媒体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传播与社会公平等)

8.其他与传播研究相关的议题

八、论文写作要求

1.参会论文须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刊物上公开发表;

2.参会论文的选题宜具体不宜宽泛,以传播研究为主,注重学术性与应用性,强调原创性;

3.论文字数限于5000—10000字之间(单独提交的长摘要须在1500字以上);

4.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格式、注释、引文和参考文献)请参照《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体例要求;

5.请提供Word文档的电子文本;

6.论文正文前附300字左右的中英文论文摘要(单独提交的长摘要须在1500字以上,但无需附加英文摘要);

7.论文(或长摘要)正文后附作者简介100字左右及个人通讯联系地址、邮编。

九、论文提交时间和方式

本次大会对参会论文和小组讨论(含议题和论文)采取匿名评审制度,论文通过评审后,大会秘书处将发送会议邀请函。

1.论文提交时间:2022年5月31日前提交论文全文(或1500字以上论文长摘要)

2.提交方式:论文投稿系统https://www.wjx.cn/vj/Q49dISh.aspx(复制后在浏览器中打开)

本次大会将于2022年6月15日前后向论文评审通过者发出参加会议的正式邀请函以及有关会议的日程安排通知。

十、分论坛与小组讨论提交时间与方式

本次大会在主论坛之外将设置若干分论坛,并将开设小组讨论(panel)。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踊跃向大会秘书处提交小组讨论的相关议题并出任小组讨论主持人,组织3-4名学者围绕某一自选议题,各自撰写论文专题研讨。大会学术委员会将对各小组(panel)的议题和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核,选出符合会议要求的小组和参会论文。

1.提交时间:2022年5月31日前提交申请和小组讨论所含论文全文。

2.提交方式:小组讨论主持人申请https://www.wjx.cn/vj/exLycZv.aspx(复制后在浏览器中打开)

十一、论文评审与期刊支持

大会学术委员会将对提交论文进行审核评选,选出符合会议相关要求的参会论文,并在其中选出5-10篇优秀论文,给予适当奖励并根据情况推荐发表。

本次大会将邀请《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当代传播》《新闻界》《新闻与写作》《苏州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参加并提供支持。

十二、会议联系方式

中国传播学会联系人:

季芳芳(新闻所):13811464949

曾国华(新闻所):17611058558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联系人:

张梦晗:18858181753

黄艳凤:13812768513

大会公共E-mail:commedia@cass.org.cn(★非投稿信箱,仅供咨询)

有关本次大会的征文通知以及后续的相关会议信息可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页(http://xinwen.cssn.cn/)和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网址:(http://sc.suda.edu.cn/)查询。也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meitiqianyan)获取。具体会议形式根据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

中国传播学会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