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新闻所举办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专场学术报告会

作者: 张逸 发布时间:2022-02-24 10:22:00 来源:

2月22日下午,新闻所举办了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专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所长胡正荣主持。党委书记方勇、副所长陈于武以及科研处、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6位课题主持人汇报了研究成果,1位课题主持人因事请假,由同事代为汇报。这7个课题(按申报项目编号排序)是:孙萍主持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媒介传播的影响与对策研究”,牛天主持的“身份、体验、生产:新时代平台赋能的斜杠青年工作实践研究”,张萌主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传播及其国际话语权提升的研究”,陈雪丽主持的“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保障义务研究”;沙垚主持的“当代农村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研究”,苗伟山主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传播效果研究”,曾昕主持的“主流媒体的年轻化传播与青少年用户的价值观认同研究”。

胡正荣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对课题进行了一一点评,提出修改、完善课题的意见、建议,并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从各位主持人的课题汇报中,可以看出大家有着良好的学术训练,也看到了青年学人的学术动力和学术实力。这些主要表现在,选题都很有新意,研究方法扎实,研究过程较为严谨。他希望青年学人把个人的学术兴趣同研究所的学术发展方向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填补本学科的学术空白,找准自己的学术定位,共同推进学科调整和优化的进程。

方勇要求课题主持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勉励青年学人积极参与课题申报、研究,躬身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陈于武介绍了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设立的背景,希望大家按照院里的有关要求,在做好课题的同时,也要用好经费。

部分研究室负责同志与课题主持人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7个课题结项。

本次青年科研启动项目于2019年11月立项,研究周期两年,2021年底,项目均已完成。报告会是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实施办法》举办的。该实施办法要求,青年科研启动项目完成后,受资助人应在所在研究所作专场学术报告汇报研究成果。报告会由科研处主办。

(撰稿、摄影:张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