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第五届中国新闻史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1 15:44:00 来源:

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

——新闻史研究的多元视角与超越

1919年的“五四”运动,既是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又是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社会政治运动,既以“科学”与“民主”涤荡旧思想、呼唤新思想,又以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以及声势浩大的广泛政治动员,为马列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拉开了序幕,从而也为1949年的新中国奏响了序曲。

站在“五四”一百年、新中国七十年的时间节点上,瞩望“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愿景,新时代的青年学者理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青年”革故鼎新的开创精神,以伟大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与社会变革,激活学术想象力与创造力,将中国新闻学和新闻史研究推向前进。

为此,第五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确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新闻史研究的多元视角与超越”为主题,从如下三方面展开研讨:

一、将新闻史研究放在中国与世界的大背景中重新审视,运用多元视角让不同学科、不同观点相互碰撞,推进历史与现实的深度对话、历史与理论的有机融合;

二、检视以往的新闻史研究,分析其源流,探究其得失,以守正出新的意识,纵深开掘新闻史研究的新领域;

三、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主潮,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闻学研究在新时代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撑性学科”提供新思路、新视角。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诚邀海内外同道诸贤,金秋时节,谈学岳麓山下,论道橘子洲头。 

 

会议主题

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新闻史研究的多元视角与超越(具体论题不限)

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9月21-22日

地点: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二里半·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新闻史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承办单位: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支持媒体

《新闻与传播研究》

《新闻春秋》

《国际新闻界》

《现代传播》

《新闻记者》

《社会科学战线》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出版发行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文征集

本次论坛以论文征集和评审的方式确定参会人员。所征集到的论文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据以确定参会名单,入选论文30篇左右。

1.截稿时间

申请参会者须提交全文,论文全文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31日。经专家评审后,对通过评审的论文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2.论文要求

(1)论文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过;

(2)论文字数不超过20000字;

(3)论文格式以《新闻与传播研究》规范为准;

(4)来稿请注明作者工作单位、职称和联系方式。

参会费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会务联系方式

颜星:15211151230

邮箱:3777597@qq.com

参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