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次名词审定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5 17:15:00 来源:本网

  2015年12月20日,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次审定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所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审定委员和编写委员共有19人。会议还特别邀请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与研究室副主任温昌斌博士列席参会。他对名词审定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做了细致解答。本次会议由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分委会主任唐绪军研究员主持。

  

    上图为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唐绪军主任向会议做了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工作报告。他还概括了这本《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的主要特点。从现有的新闻学与传播学辞典文献来看,《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应该是我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研究领域第一本有概念体系框架论证与建构的、有名词术语定名标准与选择的;有名词定义写作原则与规范的;有国家审定与公布要求的学科名词术语辞典。

  本次审定会讨论的主要议题是:1、从名词概念的传承性、科学性与实用性三个方面系统评议收词框架;2、定义内容和编写审定中难点,疑点或争议问题;3、定名过程中遇到哪些需集体讨论,希望获得学界共识的基本问题;4、现有收词过程中,有无遗漏重要名词概念;5、在定义三稿的审定与编排体例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6、本学科名词审定过程中,坚持和使用的审定原则和方法;7、评议名词审定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分享正在研究的或了解的与名词工作相关的成果和动态等。

  围绕上述会议议题,与会代表就审定过程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讨论的具体内容与所涉及的问题将以会议纪要形式在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交流网上公开发表。

  本次审定会议之后,名词的定名与定义工作将进入新一轮修改与调整阶段。计划于2016年完成本名词的编撰与审定工作,并接受同行专家评阅。在本次审定工作会议上,贾金玺代表学科分委会秘书组向与会委员与代表报告了名词审定经费的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