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2010中国传媒年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14 10:22:16 来源:新浪网
  据新浪传媒消息,2011年1月8日,由传媒杂志社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传媒年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隆重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朱伟峰、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百位传媒界领军人物以“变局与转型”为主题,对传媒业新世纪头十年及2010年的发展成就进行总结,对2011年及未来传媒业创新和发展进行探讨。中宣部新闻局王娟处长也出席了会议。

  会上,李东东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一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产业综合实力跃上了新台阶,不仅是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也是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体制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稳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目前全国已有1069家报刊出版单位转制或登记为企业法人单位,49家党报党刊集团组建了报业经营公司,共有5家报业集团、报刊社的经营部分已经在境内外上市;战略性新兴新闻出版产业迅猛发展,新闻出版业的总体格局在技术进步的带动下已发生初步改变,数字出版总体经济规模超过图书出版,初步形成了北京、上海、广东等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入良性轨道,农家书屋工程、东风工程、全民阅读工程、文化环保工程等公共服务工程,切实做到了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保障了人民的基本文化需求;我国出版物已进入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刊发行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63家期刊与国外开展版面合作,出版“走出去”呈现出新局面。

  在对新闻出版业的发展进步作出高度评价的同时,李东东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大转型、大跨越、大建设的关键时期,传媒业应正确认识和积极应对新形势。未来的传媒业在面临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方面巨大战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临着来自经济、科技、国际竞争、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挑战。李东东强调,我国是世界新闻出版大国,但距离新闻出版强国还有相当的差距。未来五年,传媒业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通过转变自身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步伐,通过加快自身发展为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局服务。传媒业应以“十二五”规划为契机,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推进传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数字化战略,优先发展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事业,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推进传媒业创新发展。

  本届年会包括开幕式、主题论坛、传媒领军人物论坛等部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彬,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管委会主任、广州日报社社长戴玉庆,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张苏洲,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财新传媒集团总编辑胡舒立,京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吴海民,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建臣,华商传媒集团总裁齐东等近百位学界、业界领军人物,结合传媒业一线的生动事实和精彩案例,总结规律,分析未来,对传媒行业发展的走势和思路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