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传播廉洁文化,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李秋芳为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国家方志办作党史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 韩博 发布时间:2022-04-22 19:18:00 来源:

2022年4月19日,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李秋芳在参观国家方志馆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廉政建设为主题,为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国家方志办作专题报告。

李秋芳在中国社科院任职期间,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首任理事长,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廉政研究工作。她主持了“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国家吏治改革”、“公务员道德诚信管理”、“国外财产申报”等课题,产出研究成果百余篇,多篇成果被中央领导和中央纪委领导批示,成为反腐倡廉决策的重要参考。她还主编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反腐败体制机制研究》、《廉政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李秋芳首先回顾了革命战争中党的纪律建设,指出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清廉品格,与党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共同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战斗力,为我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提供了政治保障。她又从新中国刘青山、张子善“第一大案”谈到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执政后第一部党章,强调“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并讲述了彭德怀对待亲友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要求自己的孩子“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等好家风故事,指出新中国建立后党员干部的廉洁奉公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等,共同构成了新中国新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李秋芳重点从实际调研和治理经验出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廉政建设置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之中,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下,反腐廉政建设的若干发展阶段及其特征,指出正是我党坚持不懈推进反腐廉政建设,才为改革开放不断提供政治保障,从而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

在谈到传播媒介对治理腐败的作用时,李秋芳认为,在公开化的媒体监督下,特别是基层监督,效果还是明显的。媒体应积极传播廉洁文化,普遍提升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准;产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讴歌廉洁精神,塑造廉洁形象,传播廉政典型,正风向、铸灵魂、净风气。媒体要透彻地了解反腐廉政建设的鲜活实践,凸显廉政建设主旋律,塑造的人物形象应真实可信;要把握社会情绪,用高质量的评论引导观众,把廉洁教育作为社会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基础教育,让中华廉洁文化彰显出代代相传的持久力量;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践行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政治文化生态,使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价值理念被全社会认同,把廉洁要求内化为党员干部及公民的行为准则、道德准绳,让教育的和风细雨与规矩的万里长城共同构成一幅健康美丽的中国画卷。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报告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作总结发言,胡正荣、叶聪兰、陈于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