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5 10:11:00 来源:

20211018-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研讨班在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密云校区成功举办,全所近40位干部职工参加研讨班。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做题为《突出社会效益高质量推进数字文化产业》的专题党课。

微信图片_20211020103150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左)主持,党委书记方勇(右)做专题党课

围绕党课主题,方勇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思路、把握数字文明时代的政策和理念、完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型塑社会四个方面予以阐释。通过这次专题党课学习,全所干部职工结合本所定位和各自专业领域,对“七一”讲话有了更深刻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11020102906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做专题党课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唐绪军所长做了两类研究融合发展专题报告,结合新闻所专业案例,详细解读了谢伏瞻院长《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讲话精神,并对高培勇《如何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王灵桂《推动两个融合发展的目标、路径与要求》的讲话做了领读。唐绪军强调,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应充分发挥好自身在新闻学、传播学领域的国家队角色,定更高要求,起到引领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要深耕专业领域,成为所在研究领域的行家里手,做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推进两类研究的融合发展。唐绪军结合深化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总体要求,在推动研究所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对《新闻所关于开展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程序》《新闻所研究、出版编辑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最低申报标准和破格晋升条件》做了详细说明,唐绪军回顾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近十年发展历程,详细解读和阐释了治所的基本理念、原则与方法。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作两类研究融合发展报告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陈于武副所长传达了我院思想道德教育会议精神、传达纪检干部培训班上杨笑山讲话精神、传达院财务工作培训班有关文件精神。陈于武还就财务报销各项制度等为大家进行专题讲解和培训,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任务、目标,并就下一步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规划安排。

 

微信图片_20211020102210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陈于武传达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组织了安全保密专题培训。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陈于武主持安全保密教育培训,陈于武基于当前国内国际复杂变化的互联网信息环境,为大家深入解读了网络安全、保密安全的重要性。会议组织全体人员收看保密安全教育专题片。会议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全员参与了“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知识竞答”活动,活动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竞答,参与和讨论热情不断高涨,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安全保密工作意识。

会议进行了分组交流,三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建党百年“七一”讲话精神、落实2021年院暑期研讨班精神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新闻所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程序、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最低申报标准和破格晋升条件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各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积极发表观点、提出建议。各分组交流了此次学习培训的心得体会,各组代表汇报了本组的讨论学习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20102546

曾庆香代表小组(第一组)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20102536

牛天代表小组(第二组)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20102526

向芬代表小组(第三组)发言 

方勇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方勇提出,本次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类研究融合发展、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改进考评晋升机制等议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此次会议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大家收获大、交流深,增进了感情、增长了知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针对下一步工作,方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多为群众办实事。二是各学科带头人要统筹协调,加强资源整合,开展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研讨。三是各位职工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研究所的各项活动。(党办)

微信图片_2021102108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