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所赴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顺利完成出访任务

作者: 赵天晓 张丹 曾国华 季芳芳 发布时间:2018-12-28 12:23:00 来源:

中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发之地,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更是中亚地缘政治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极。为了深入考察“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在乌的落地情况,增进民心相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一行4人于2018年11月26日—3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和历史名城撒马尔罕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术访问。代表团由新闻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带队,主要成员有传播学研究室副主任张丹、季芳芳博士和曾国华博士。

11月26日下午4点,代表团乘坐南航飞机启程,当地时间8点抵达塔什干尤日内国际机场,并在乌方接待伙伴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有关人员的帮助下入住当地酒店。

11月27日上午9—12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乌经济文化发展前景”学术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会议室召开。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是一家于2016年成立的智库性机构,对外以独立第三方智库身份开展工作,该中心主任阿克玛尔·布尔汉诺夫是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议员。中心成立一年后,参与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2017-2021”五年国家战略规划,并根据每年的发展重点与乌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紧密合作,助推战略的实施。代表团团长赵天晓介绍了代表团的出访目的以及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张丹副主任和发展战略中心中国问题专家伊日卡什耶夫先生作了主旨发言,中方代表季芳芳博士和曾国华博士与列金娜·卡里莫娃研究员等乌方人员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乌经济文化发展前景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乌方向代表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乌兹别克斯坦的对接政策。双边研讨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双方对各自机构状况、中乌两国的经济与文化交往状况、中乌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形象的认知与了解、两国的媒介发展现状以及舆情调查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今后合作意向达成初步意见。

(新闻所代表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

27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中国驻乌某国有公司,了解中国企业在乌发展状况以及中乌民间交往的历史和发展前景。该公司代表向代表团介绍,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对中国较为友好、经贸合作也较为紧密的中亚国家,乌国民众总体对于中国企业较为支持,中国轻工产品在乌占有较大份额,同时乌国农产品也大量销往中国境内。从经济与社会生活角度看,乌国与中国关联紧密,乌民众虽然对中国了解不够深入,但对中国的印象普遍良好。该公司除了中方雇员外,也吸纳了十几名乌方当地雇员,堪称“民心相通”的鲜活范例。

孔子学院是中国与中亚国家进行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塔什干的孔子学院,中方校长杨太保教授和乌方院长萨奥达特·纳西洛娃女士会见了代表团并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孔子学院的情况。

(代表团访问孔子学院)

作为全球首个签约的孔子学院,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于2005年,目前是中亚最大的孔子学院,10多年来塔什干孔子学院为乌兹别克斯坦累计培养3000多名热爱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学生,2016年彭丽媛女士曾经访问过该学院。塔什干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单位为兰州大学,乌方合作单位是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互设中方和乌方校长。该学院目前有800多位学生,近20位中文教师。每年招收超过350名学生,学生群体涵盖了多层次、多年龄段的不同人群,中文学习气氛非常浓厚。在中国政府奖学金计划和孔子学院奖学金计划的感召下,每年向中国各高校输送研究生多人。塔什干政府对于孔子学院非常支持,计划明年将进一步扩大校舍(从一层楼到三层楼)。在此基础上,孔子学院计划扩大招生计划,2019年开始将在校学生扩大到1500名以上。同时,在中国汉办的教材基础上,孔子学院还自编了中乌英小词典、中乌英对话集等各种学习材料。从塔什干孔子学院目前的运作状况,可以看出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在乌受到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长赵天晓在孔子学院题词留念)

28日下午,代表团乘火车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名城撒马尔罕。撒马尔罕是中亚古代重要的交通节点,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东西文明交汇之处,有深厚的文化遗存。当前,乌兹别克斯坦处于国家和民族意识重构思潮中,帖木儿帝国(1370年—1507年)和已故总统卡里莫夫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和民族认同的重要资源,而这恰恰和撒马尔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前者曾定都于此,延续了百年帝国的辉煌;而撒马尔罕又是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的首位总统卡里莫夫的出生地,这让撒马尔罕人倍感荣耀。近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丝绸之路”与撒马尔罕也成了乌国对外宣传的官方名片。

29日代表团短暂拜访了撒马尔罕孔子学院。之后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团参观了唐代丝绸之路遗址、帖木儿帝国遗存以及前总统卡里莫夫总统纪念广场等地,了解这些重要文化遗存和历史人物对于塑造乌兹别克斯坦当代民族国家意识与认同的重要关联。

(代表团参观当地文化遗址)

30日上午,代表团乘火车返回塔什干,并与中国驻上合组织反恐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上合组织反恐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基本组织状况以及中国在其中承担的角色、责任与贡献。在维护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和网络恐怖主义威胁上,上合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上合组织已从安全和经济合作的“双轮驱动”转向安全、经济与人文并重的全面合作机制,在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和保障“一带一路”项目安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之一,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稳定和文化发展对区域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30日晚上9点40分,代表团乘机返回北京,并在12月1日凌晨6点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圆满结束本次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