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3期“三见”读书会

作者: 向芬 发布时间:2018-08-29 10:23:00 来源:

2018年8月28日上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3期“三见”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雷蒙·威廉斯的《乡村与城市》一书,由青年学者沙垚副研究员导读。

沙垚从身处城市眺望乡村却没有看见乡村的苦难引出本期读书会的话题,结合威廉斯的文本回顾欧洲后封建主义的地主们曾经为洗白自己而赞美乡村的历史,以及乡村知识分子基于整体城市剥削整体乡村的事实对资本主义、工业主义的批判。

沙垚将威廉斯笔下的荒村与中国乡村的空心化加以对照观察,将打谷诗人斯蒂芬·达克与当代中国乡村写作者进行对比,来讲述乡村写作中久远的朴素美德。在谈到农业资本主义如何改造农村的话题时,将18世纪欧洲用新的资本、技能和设备来改造乡村和中国的乡村建设和旅游加以比较,进而将视角从对于乡村的关注转移到对城市劳工的关注,把农村作为背景,将新的社群的崛起作为关注对象,触及到城市中所蕴含着的新阶层和新制度问题,即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由此,点出威廉斯想要叙述的中心议题:对于乡村怀旧性的纯真想象,并不能指向更好的生活,而需要依靠自觉地进步,把对乡村的理想化视为现代社会的一部分,直面城市的苦难和希望。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与会者集中讨论了全球化背景下,如何重新认识威廉斯“英美作为城市而亚非作为乡村”的分析框架;并就生产与消费、生产与生活的关系,来探讨异化劳动与消费社会等问题。威廉斯的这本书,为大家提供了观察现实的视角,同时也可以作为阅读的起点去延展出更多的思考和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