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学术优势 合力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

作者: 黄双润 发布时间:2018-07-03 15:04:00 来源:社科院专刊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培训班上,笔者再次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该《意见》提出的“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贯彻《意见》要求,切实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学术优势,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笔者认为,要牢固树立以科研为中心,重视调研、注重研究、专心科研,同时就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而言,离退休老干部专家学者是一支绝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专家学者就是我们的宝。截至2018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约有副高职称以上的离退休专家学者2011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约680人,约占33.8%,正高以上职称约1331人,约占66.2%。笔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少离退休的专家学者,特别是最近这几年退休的研究员,依然活跃在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如何让离退休干部特别是老专家学者发挥学术优势和潜力余热,在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与发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方面作出新的贡献,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个体的学术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成果和人才,不只限于3000多位在职科研人员,还包括离退休科研人员,尤其是退而不休、依然“年富力强”的科研人员。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应进一步加大老年科研基金资助力度,鼓励离退休专家学者更好地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让老专家学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是发挥离退休专家学者“传帮带”的传承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专家学者都非常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具有成人之美的良好品质、高尚品德。有意识地引导年轻研究人员与老专家学者结对子,“一对一,一帮一,一对红”,让老干部专家学者优良作风、优良学风、追求学问的经验教训传递给年轻研究人员,让后来者汲取营养,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尽快发展和成长,多出优秀成果、出顶尖人才。

三是邀请老专家学者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邀请老专家学者特别是知名专家学者,包括即将退休的科研骨干、学科带头人,为本单位发展、本学科建设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尤其是学术优势等综合优势。

总之,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专家学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切实充分了解他们的特点和优势,为离退休专家发挥作用和潜能建章立制,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在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与发展、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方面,鼓励他们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