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品故宫古韵,尝匠心精神——新闻所2018年三八节活动简讯

作者: 新闻所妇工委 发布时间:2018-04-03 15:16:00 来源:

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感受中国古代文明与优秀历史文化,新闻所妇工委于2018年3月16日,组织全所女职工及“妇女之友”赴故宫博物院参观。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具备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宫廷文化博物馆等特色,并且符合国际公认的“原址保护”、“原状陈列”基本原则的博物馆和文化遗产。1987年,北京故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组织对故宫的评价是:“紫禁城是中国五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权力中心,它以园林景观和容纳了家具及工艺品的9000个房间的庞大建筑群,成为明清时代中国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

2013年以来,紫禁城不断扩大陈列展览的开放区域,迄今其开放面积已达76%。故宫的一些宫殿中设立了综合性的历史艺术馆、绘画馆、分类的陶瓷馆、青铜器馆、明清工艺美术馆、铭刻馆、玩具馆、文房四宝馆、玩物馆、珍宝馆、钟表馆和清代宫廷典章文物展览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艺术珍品,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非常值得深度参观体验。

参观活动得到了所党委和全所职工的大力支持,大家一大早就齐聚故宫博物院,当天的故宫博物院在暖融融的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温暖。这次活动特别为大家租用了讲解器,里面的讲解分为简洁版、故事版、少儿版、闽南方言版等不同风格。很多同志表示,其中的“故事版”很有意思,不仅将眼前的宫殿亭台形态描绘的栩栩如生,并且融入了历史故事,这让我们感受到时空穿梭,身在庭院,心穿往昔。

曾经一个美国人赫德兰在参观故宫后写下这样的文字 “不知为什么,在这里你会被你所见到的一切所打动,这里有一种独特的、令人震撼的美,然而这又是一种让你感到亲切的美。”很多同志表示,以往参观故宫,并没有细细品味过它的味道,而这次随着展览开放区域的扩大,通过参观珍宝馆、绘画馆等,细细品味了珍宝文物、历史藏品、奇珍异器,感受到了古代工匠的匠心独运,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的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社科学术人,这样的匠人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们做学问的态度。

品故宫古韵,尝匠心精神。此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历史的魅力,聆听历史的启示,领略中国历史的风采。而今,作为君主法统象征和仅供皇帝观赏享用的珍贵文物,变为全民族的共有财富,抚今追昔,不胜感慨。 

 (2018年3月20日)